创意文旅活动、自媒体传播 长沙的“网红”进阶之路

2019-05-05 19:1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5日讯(记者 康蒙)橘子洲焰火吸引超过30万人次观看,网红美食店排队7000余桌,华谊电影小镇、铜官窑古镇等新晋热门景区强势刷屏…… 记者昨日从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获悉,“五一”期间,长沙共接待游客355.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8%和27.01%。

颜值、美食、娱乐……长沙突然走红究竟靠什么? 华声在线记者盘点" 五一 " 小长假的火爆现象,走进长沙的“网红”进阶之路。


五一当天燃放的《沁园春·夏之恋》主题焰火,吸引超30万游客市民现场观看。 记者 李健 摄影

现象:30万人看烟花 美食店排队7000余桌

“差不多下午三点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人流陆陆续续往杜甫江阁走了。”5月1日下午,刘慧和好友吃完中饭便赶来到湘江边“占座”,下午四点时,湘江两岸已是人山人海,大批外地游客、长沙市民纷纷在杜甫江阁附近排队选位,等待即将“盛开”的橘子洲焰火。

当晚8时30分,湘江上方的夜空被绚烂焰火点亮,随后疯狂刷屏的焰火照片、小视频,引得外地网友在微博喊话“我现在定居长沙还来得及吗?”据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数据显示,五一当天燃放的《沁园春·夏之恋》主题焰火,吸引超30万游客市民现场观看。

5月2日晚,一张来自长沙网红餐饮店文和友的取号单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上面显示排队“7172桌”。“五一”假期,长沙也迎来了全国各地的自驾游客,全市城区餐馆、宾馆、饭店高朋满座,餐厅利用率高于平时2倍,出现一桌难求的局面。

“五一”期间,长沙共接待游客355.76万人次。

趋势:旅游不仅看景点 创意文旅活动吸睛

十万亩高山杜鹃肆意绽放,形成一片“红色花海”,还可坐上直升飞机看万山红遍的壮美。“五一”期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吸引了30.94万游客。除可体验直升飞机外,大围山还推出了“杜鹃花海”万人抖音活动、“杜鹃花海”旗袍秀、客家文化山歌表演等文旅活动。

记者了解到,“五一”假期,长沙全市各景区都推出了融参与性、观赏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活动。省森林植物园举办2019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140种国内外精品花卉争奇斗艳;长沙世界之窗打造长沙第三届国际街头艺术节,邀请来自中国、英国、意大利的顶尖街头艺术达人集结打擂,让游客感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魅力。

“旅游不仅看景点,配套的创意文旅活动也能够吸引不少游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同样都是在景区赏花,谁的配套活动更有创意,游客选择那个景区的几率就更大。此外,配套的文旅活动还能够从侧面体现景点的优势,加深游客对景区的印象。

长沙众多网红美食店出现一桌难求的局面。

背后:“城市文化+新兴媒介”造就“网红”

“我经常在微博上刷到长沙的烟花!”来自杭州的付毅锋一直对长沙烟花非常向往,今年五一小长假特意来到长沙大饱眼福。“太震撼了!比视频里面的更直观,而且湖南省博物馆也很好看,实在是不虚此行!” 付毅锋感慨。

长沙华谊电影小镇,来自南宁的一对姐妹花身着汉服,摆出各种姿势打卡拍照。这对姐妹花告诉记者,她们此行是受到抖音上的视频吸引,希望能够在这种“戏剧化”的场景里拍摄出“电影封面”。

“长沙今年‘五一’如此火爆,首先是口碑影响,其次就是自媒体传播。”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副教授彭丹认为,长沙旅游景点和网红美食都很多,本身就拥有自身独特的“城市文化”,再加上抖音、小红书、微博等新兴媒介的传播,让大众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认识了长沙。

根据去年9月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长沙作为国内新一线城市的代表,成为深受网民喜爱的“网红城市”,相关抖音视频数为95.8万,视频总量名列全国第14位。在抖音视频播放量最高的30座城市里,长沙市以31.8亿播放量名列全国第8位。在全国城市形象视频播放量TOP100中,长沙市占据3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