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2000多万人打卡湖南 自驾游成为出游首选

2019-05-05 09:00:1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刘茜]
字体:【

4天2000多万人打卡湖南

自驾游成为出游首选;乡村游大热

潇湘晨报记者马慧通讯员周东平

这个“五一”,你感受到湖南火热的旅游热度了吗?5月4日,湖南省文旅厅发布消息,截至4日下午两点,五一小长假全省统计接到游客2322.31万人次,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64.97亿元,同比增长24.59%,井喷式的旅游热度引爆湖南。哪些地方人气爆满?哪些出行方式正备受青睐?

韶山岳麓书院橘子洲人气爆棚

小长假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130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27.68万人次,纳入监测景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其中,5月2日,湘潭韶山景区、衡阳双水湾生态旅游区人数“爆表”,接待游客超过最大日承载量。5月3日,长沙岳麓书院、橘子洲景区接连亮灯,韶山景区再度“标红”。

此外,通过与省内外多家旅行社建立合作机制,城市旅游联盟为假期“添火”。湖南省博物馆4天接待来访观众7万余人次,提供讲解137批次。常德河街城市景区每日接待游客数近5万人次,城区酒店入住率高达98%。酒店住宿基本达到饱和,郴州东江湖周边的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城郊乡村游受追捧

随着交通改善,高速公路免费通

行,自驾游成为广大民众出游首选。“五一”期间,家庭自助出游继续保持井喷态势,广东、湖北、贵州、重庆等外省自驾游客占湘西各大景区主流。株洲酒仙湖、方特欢乐世界、中国陶瓷谷等地迎来了大批来自长沙、江西及省内主要城市的自驾游游客。各大乡村旅游热点地区自驾游客络绎不绝,游客接待量也大幅攀升。

城郊乡村游也是一大热门。看倦了城市风景,重归农村体验乡村生活,这样的“度假”方式受到追捧。“五一”期间,常德市各大乡村旅游点接待均创下新高,达10万人次以上,同比增长20%。永州多次接待家庭式出游游客大幅增长。在耒阳竹海、衡山野莓谷等多地,农家乐生意火爆,成为接待游客的生力军。苗家腊肉、猪血丸子、土鸡土鸭、时鲜野菜成为游客尝新的特色菜肴,在景区内春游、赏花、品尝农家美食、体验乡村生活,更成为旅游的主要内容。

红色旅游依旧是旅游热点。韶山景区连续两日“爆灯”,游客接待人数达8.2万人次,同比增长4.83%。其他红色旅游景区也吸引到游客前往打卡,如汝城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宜章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以及黄克诚故居。趁着“五一”假期,带孩子感受红色历史,成了假期出游的必选项目。

数据 90后成为出游中坚力量

记者5月3日获悉,携程等订票网站用大数据对五一出游市场进行了全面分析:80后和90后群体带全家出游,成为五一出行的主力军,并使得头等舱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30%;由于今年五一假期有4天,“拼假”出境游异常火爆,曼谷是中国游客海外旅行的首选。

从年龄结构来看,90后以30%的占比,成为五一出游的中坚力量,80后紧随其后,在出行总人数中的占比为27%。00后占比在快速提升,已达7%,位居第4位,60后和70后占比分别为6%、21%。

出游时长超过5天的旅客中,大多数都选择了出境游。那么,哪些境外目的地最受欢迎?通过携程机票大数据分析,五一出境游十大热门飞行目的地分别为曼谷、新加坡、东京、大阪、吉隆坡、马尼拉、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伦敦、巴黎。其中,布里斯班、宿务等小众目的地以超过70%的同比增速,成为出境游黑马。

不仅仅是出境游,国内游热度也居高不下。据携程机票大数据,五一人气最旺的十大国内游飞行目的地分别为北京、厦门、重庆、上海、西安、成都、杭州、昆明、广州、贵阳。

记者李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