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破获“三贷三霸”涉黑涉恶团伙犯罪案件60起 刑拘46人

2019-04-30 16:0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刘彬]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30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刘彬)4月30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三贷三霸”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涉恶团伙3个,破获涉黑涉恶团伙犯罪案件60起,刑拘涉黑涉恶团伙犯罪嫌疑人46名;破获十类涉恶犯罪案件62起,刑拘十类涉恶犯罪嫌疑人224名;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4起,刑拘涉众型经济犯罪嫌疑人15名;办理“三贷三霸”行政案件92起,行政拘留“三贷三霸”违法人员155名。

据了解,“三贷三霸”指的是“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行霸。从今年4月起至6月底,长沙警方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为此,长沙警方以高标准摸排线索,对中央督导组下发的重点线索,采取上提一级的方式,从全局15个支队抽调专人成立17个线索核查小组,实行线索包办制。将“一村一辅警”与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相结合,要求全面摸排收集上报“村霸”线索,驻村辅警积极配合派出所开展摸排工作。

同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扫黑办充实线索核查力量,成立涉黑涉恶线索专班,全面细致开展线索核查工作。全市各派出所严格落实“派出所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流动排查制度”,对辖区内娱乐场所、建筑行业、仓储物流、采砂采矿、商贸集市、批发市场、旅游景区、医疗机构、中小学校等容易被黑恶势力侵害的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滚动摸排,及时发现黑恶犯罪线索。加强对“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等违法犯罪的追踪调查,不断过筛子、摸底数。

此外,长沙警方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联合轨道交通集团推出首列扫黑除恶地铁宣传专列,地铁宣传日均覆盖达50余万人次;拍摄了全省首部反“套路贷”微电影《一念之差》,推出全省首部打击整治“三贷三霸”动画片,在多个网络平台被广泛转载;组织“扫黑除恶主题警营开放日”活动,100余人受邀参加。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黑恶犯罪特别是“三贷三霸”违法犯罪活动。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