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城区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 打掉13个黑恶团伙、逮捕138人

2019-04-30 15:34: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鼎城区公安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三个责任”、坚持高效推进建立完善“三项机制”、力促责任落实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等举措,以坚定的态度、雷霆的手段对黑恶犯罪展开凌厉攻势,取得了压倒性阶段性胜利,专项斗争工作名列全市前茅,被省公安厅评为2018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单位。

全力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一是铁腕“扫黑”。2018年牵头侦办的“胡文科”、“贾氏兄弟”等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在省、市产生了较大影响,侦办“胡文科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打响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首犯胡文科被鼎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有期徒刑20年。目前侦办中的“贾氏兄弟”涉黑团伙案已逮捕47人。二是重拳“除恶”。截止目前,鼎城公安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个,摧毁涉恶犯罪团伙10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77起,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1358万元,收缴枪支14支,执行逮捕138人,移送起诉120人,判决85人。三是全面“治乱”。坚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向黄、赌、毒、盗、骗、枪等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陆续部署开展了集打斗争、“黄赌毒”整治、农村突出治安问题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了一批社会治安乱源。2018年鼎城公安“集中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打击“食药环”犯罪、禁毒等主要业务工作均排名全市第一。

锤炼了过硬公安队伍。一是提高了政治站位。鼎城公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党和人民交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来动员部署和调度推进,全警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站位显著提高。二是锻炼了技能本领。抽调精干警力参与专案侦办,采取“以案代训、战训合一”的形式,锤炼了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侦查办案队伍,为赢取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的队伍基础和人才基础。三是确保了队伍纯洁。落实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对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的问题线索保持“零容忍”,一律移交并配合查处,截止3月底,已向区纪监察委移交民警、辅警问题线索9件16人,其中纪律处分2人、组织处理7人。

获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一是治安形势明显好转。2018年全局共立刑事案件1746起,较2017年下降了22%;八类恶性刑事案件发案率呈断崖式下降,其中,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抢劫分别下降了50%、12%、20%、47%。二是满意度显著提升。2018年全局打掉了一批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市、区党政领导和上级公安机关高度肯定;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充分认可,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2018年公安民调首次突破90分大关,从以往全省100名左右跃升到全省第47名、全市第5名。三是社会风气有效净化。通过一年多不懈努力,全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涉黑涉恶乱源和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在全区形成了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高压氛围。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深水期,鼎城公安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咬定三年工作目标不放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专项斗争“深挖根治”的要求,集全警之力,坚持不懈、戮力同心,全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文:王建军)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