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2019-04-30 06:3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一中]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杨一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辰溪县委认为: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迫切要求,也是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建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必由之路。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省委、市委的指导下,辰溪县始终坚持“科学整合、深度相融,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着力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科学整合,深度相融。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制定了《辰溪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科学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会信息枢纽。辰溪县融媒体中心已构建“1+8”的全媒体传播矩阵,“1”:即一个融媒体中心;“8”:即电视台、广播台、辰溪新闻网、“微辰溪”微信公众号、辰溪发布微博号、新湖南客户端、辰溪融媒抖音号、辰溪手机报。同时,在政策、人才、资金、机制方面全方位保障,针对管理体制、分配制度、绩效考核等关键环节进行改革。按照融媒体指挥中心的思路,优化重构“策、采、编、审、发”的内容生产流程,确保真正实现从“简单相加”到“深度相融”。

坚持移动优先,内容为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辰溪县目前正与省级技术平台合作,开发的“辰溪融媒”APP,设置了新闻报道、掌上民声、智慧辰溪等版块,实现渠道下沉和资源整合,聚集起大量用户并建立用户黏性,构建起新型媒体平台,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同时,围绕新闻主业,注重运用H5、VR、微直播等新技术手段,综合图片、音乐、动漫、视频等多种传播元素,精心策划组织各类主题宣传,科学有效开展热点引导,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努力打造“内容为王”的新闻精品。

坚持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为了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为中央确定的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辰溪县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度融合,在“辰溪融媒”APP设置“文明实践”版块,完善了活动新闻报道、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项目库等功能,县中心、乡(镇)所、村站和各志愿服务队可以上传视频、图像、文字、语音到客户端数据库,融媒体中心“深加工”制作成各类融媒体作品,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辰溪落地生根。同时,深入推进“新闻+政务+服务”工作,不断强化客户端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确保实现政务信息查询、生活缴费、社保查询、农科技术等功能,倾力打造好辰溪融媒体中心“指尖上的服务”。

(作者系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