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正式运行

2019-04-29 17:2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露曼 王家豪 朱雅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会议现场。

华声在线4月29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王家豪 朱雅婷)4月27至28日,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首届理事会议暨先进装备制造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的150余名高职院校长、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汇聚一起,共研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共商集团化办学大计,共推装备制造业发展。

去年9月,全国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揭牌成立了由湖南工业职院等五家单位牵头组建的“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该集团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领导。经过一年的筹建,已有天津机电职院、湖南工业职院等68家职业院校和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成为该职教集团首批成员单位。

湖南工业职院院长向罗生介绍,集团正式运行后,将围绕先进装备制造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双师队伍建设、资源信息共享、科学研究服务和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展开工作,打造政、行、校、企协同育人命运共同体,提升专业建设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能力,带动集团成员共同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章程》和集团成员名单,筹建了师资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技术技能标准建设和对外交流与合作等6个专委会。

据悉,该职教集团自筹建以来,集团内部成员在先进装备制造领域广泛开展沟通交流、校企合作、协同发展和改革创新。湖南工业职院牵头制定了校企合作工作标准、评价标准,在共同研究制定产教融合相关体制机制、建立职教国际合作基地方面也迈出了新步伐,如联合华中数控等企业组建专门团队共同研究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标准,联合世界500强企业博世、西门子等企业共同制定国际人才培养标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