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导组指出问题和不足 湖南法院全面认领扎实整改

2019-04-29 10:26: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通讯员 邱杨雨生]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邱杨雨生)执法办案标准不统一、有些案件审限过长、少数法院线索摸排质量不高……针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湖南法院全面认领,扎实整改。昨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法院的整改举措及成效。

昨日上午,省高院召开了扫黑除恶专家和审判咨询专家座谈会。省高院从省内外高校、省内政法机关聘请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长期从事办案工作、实务经验丰富的同志,从全省法院系统选任多年从事涉黑涉恶案件审判的同志,组成了这两个专家库。

对专项斗争中遇到的新问题和复杂疑难问题,省高院适时组织专家集中研判攻关,推动统一执法办案标准,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一审认定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651件,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634人,重刑率占比22%,判决追缴违法所得、罚金、没收财产超过14亿元。

围绕“有些案件审限过长”的问题,全省法院对纳入台账管理的所有案件进行清查分析,逐案查找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尽快结案。长沙、郴州、益阳等地建立院领导包案督办制度,强力推进案件审理。4月1日至27日,全省法院共审结纳入专项斗争台账管理的案件118件,其中一审超过三个月、二审超过两个月的案件49件。截至4月27日,一审结案率为82.3%,二审结案率为84.8%。目前,省高院正着手启动对审理周期过长案件逐一约谈,要求院领导带队到省高院汇报情况、报告结案计划。

围绕少数法院“线索摸排质量不高”的问题,省高院指导相关法院全面整改,要求对群众举报的线索详细询问和记录举报人认为涉黑涉恶的理由和依据;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详细梳理判断可能涉黑涉恶的证据材料。针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线索,全省法院扎实开展核查工作。每条线索均指定专人负责,与举报人见面了解情况,所涉案件调卷审查,核查结论层报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时限反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