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智造”交出高质量发展漂亮答卷

2019-04-29 10:0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编辑:印奕帆]
字体:【

3分钟!一堆棉花就变成了一床被芯

200克小抓手安全抓起1000克易碎物品 “长沙智造”交出高质量发展漂亮答卷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4月28日,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央媒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长沙,采访长沙高质量发展成果。 采访团分别探访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长沙高新区及湖南湘江新区,对长沙在智能制造领域最新业态进行了采访。采访中,一款款炫酷的“黑科技”令人目不暇接,也让实地调研采访的央媒记者纷纷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点赞。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小巧机器人有大能量

走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在湖南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师生们向媒体记者展示了湖南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前沿成果。其中现场展示的柔性机器人气动抓手尤其让大家感兴趣。“这是一个可以抓鸡蛋、夹蛋糕的机器人,未来或将给上肢残疾的人带来更多生活上的便利。” 据该项目参与学生之一 ——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朱炳辉介绍,这款柔性机器人的气动抓手,自重只有200克,却可以抓住重1000克的物品,可应用于食品级的易粉、易碎物品的抓取。

智慧黑板受师生欢迎

“智慧黑板的功能很多,字体和背景颜色可以定制,服务器中400多万套资源老师随时调用,且能随时同步在智慧课桌上,每个学生的学情老师轻松掌握。”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新云网讲解员张艺园介绍,而学生可以在智慧课桌上写作业,不用课本,还能实时与老师互动,使用过后不留痕迹,可以保证数据的安全。去年9月,湖南成为全国首个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份,新云网结合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慧物联三大技术,打造出教育资源、智慧课堂、在线学习、教育管理四个层面的应用,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其中新云网打造的这种智慧教室,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和师生互动。

被芯生产线全智能化

从一堆棉花材料变成一床被子要多久?在长沙,这个答案是3分钟。 在长沙高新区的湖南梦洁家纺生产车间,大家见证了3分钟一床被芯的“长沙速度”。“这是目前全国行业内唯一的授牌。”站在车间门口,梦洁集团行政总监漆鸿杰指着挂在工厂门口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家纺智能工厂)”牌匾自豪地向记者们介绍。只见车间里,一堆堆松散的棉花等材料被传输进入机械,经过8道工序,在大约3分钟的时间,再出来就是一床洁白的被芯。据介绍,工厂里这条汇集了全球先进家纺设备的全智能化被芯生产线,自2018年3月正式投产后,被芯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成本则降低了20%。

媒体盛赞长沙高质量发展

实地目睹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这些成果,中央主流媒体记者们纷纷点赞,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李艳君表示,“长沙是一座充满经济活力的城市,工程机械产业在全国数一数二,智能制造的发展让生产效率不断提高,近年来,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使城市更具创造力和吸引力。”

据悉,截至目前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到27个,总数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430家企业成为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万多家企业“上云”完成智能制造“点线面”生态布局,围绕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正诞生新的“长沙模式”。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