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湖南:涉黑涉恶634人被判刑5年以上

2019-04-29 09:35: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涉黑涉恶634人被判刑5年以上

省高院通报全省法院专项斗争成效 24名专家受聘助力扫黑除恶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 今日上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进驻湖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导期间提出的问题整改清单,介绍全省法院整改举措及成效,并发布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例。

统一执法办案标准

据介绍,围绕“恶势力”“保护伞”标准把握这一关键性、基础性问题,全省法院认真抓好“两高两部”4个文件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已审结案件“回头看”活动,抓紧推进编印典型案例,开展与公安、检察机关集中对接,充分发挥专家库作用,统一执法办案标准,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一审认定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651件,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634人,重刑率占比22%,判决追缴违法所得、罚金、没收财产超过14亿元。

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

4月17日,省法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效率的指导意见》,将快审快结的要求制度化、常态化。围绕“有些案件审限过长”的问题,全省法院对纳入台账管理的所有案件进行清查分析,逐案查找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尽快结案。开通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庭前会议解决程序性事项、明确争议焦点的功能,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监督检查,力求推进常态化清查督办,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4月1日至27日,共审结纳入专项斗争台账管理的案件118件,截至昨天,一审结案率为82.3%,二审结案率为84.8%。

加强问题线索排查

积极参与深挖彻查和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强线索摸排和司法建议工作,围绕少数法院“线索摸排质量不高”的问题,省法院指导相关法院全面整改,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问题线索排查和司法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截至今天,全省法院已移送线索639条,已有反馈218条,成案61件;发送司法建议188份,已有反馈52份。着力落实“差别化、精细化”要求,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广告机等滚动播放新闻报道,全省法院在官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法院自媒体开设专栏,主动设置话题,大量刊发扫黑除恶新媒体作品,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舆论声势。■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邱杨雨生 陶琛

链接

24名专家受聘助力扫黑除恶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 今天上午,省高院举行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家库和审判咨询专家库专家聘任仪式。14名审判人员受聘为“湖南法院扫黑除恶专家库专家”,10名专家受聘为“湖南法院扫黑除恶审判咨询专家库专家”。

此次分别组建的两个专家库,是从全省法官队伍和省内外法律专家学者中聘请的,希望借助各位专家的智慧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客观、专业的咨询建议,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的专业化水平,真正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陶琛 邱杨雨生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