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嘉禾县委书记郭薪:加快“融”步伐,唱响主旋律

2019-04-29 06:3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薪]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郭薪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新时代治国理政新举措,是强化新闻舆论阵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方向,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如何落实好这项政治任务,推动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关键是加快“融”步伐,唱响主旋律。

搭好平台,做到应融尽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指示精神,要着力做好“融”字文章。一是融平台。嘉禾县融媒体中心依托县广播电视台、报社、新闻中心、政府门户网站等机构已有基础条件,打造全媒体融合生产平台。二是融要素。通过融媒体中心建设,盘活区域媒体资源、优化媒体结构,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共享融通,促进各种新闻要素深度融合、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介互联互通,构建符合现代传播需求的业务体系。三是融流程。通过重构“策、采、编、发、评”智能一体化全媒体业务流程,形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体覆盖”工作格局,实现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全方位服务,推动融合机制落地生根。

创新机制,激发媒体活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需要,是党的新闻舆论前沿阵地,应切实转变观念,创新融的机制,确保媒体融出活力、融出实效。一是创新保障机制,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确保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按时完成。二是创新考核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方案,推进融媒体中心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动绩效向采编一线倾斜,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激发干事创新活力。三是创新运行机制,组建传媒公司,将由财政购买服务的重大会议直播、晚会、节会、典型推介、展会展览、专题片等业务授权县融媒体中心承办承制,拓展融媒体中心的自身造血功能。

做好结合,切实服务群众。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是融媒体建设的根本职责,也是融媒体建设的重要使命。县级媒体目前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影响小、队伍弱、受众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媒体数量快速增长,现有县级媒体资讯满足不了群众快速增长的信息需求。因此,融媒体平台建设必须再坚持“媒体+”的理念,在做精做强新闻主业的基础上,拓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智慧”“媒体+文化产业”等综合性服务,着力打造县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占据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以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建设演播厅、访谈间、新闻发布中心、“中央厨房”指挥中心,并借此平台,放大文化馆、图书馆、城市规划馆、演艺中心功能,打造集新闻发布、文艺汇演、现场直播、群众互动的嘉禾文化中心。

(作者系嘉禾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