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扫黑除恶边督边改:坚持“当下改”注重“长久立”

2019-04-28 16:1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邱杨雨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邱杨雨生)4月28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督边改的整改举措及成效。

据了解,全省法院既坚持“当下改”,对问题和不足逐项梳理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和方案,推进迅速落地见效,又注重“长久立”,主动查找不足、主动改进提升、主动健全完善机制,在问题整改中不断深化专项斗争。

统一执法办案标准,提高扫黑除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省法院统一安排对发改、抗诉案件进行“回头看”,逐件研究分析,查找问题和症结。抓紧推进编印典型案例,精准提炼裁判要旨,为基层办案提供参考。各地法院对证据收集固定、审查运用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向当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集中反馈,推动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理念,一体遵循证据裁判标准。

此外,省法院从省内外高校、省内政法机关聘请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长期从事办案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从全省法院系统选任多年从事涉黑涉恶案件审判的同志,分别组成两个专家库。对专项斗争中遇到的新领域、新类型问题和复杂疑难问题,将适时组织专家集中研判攻关。

围绕“有些案件审限过长”的问题,全省法院对纳入台账管理的所有案件进行清查分析,逐案查找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尽快结案,并将快审快结的要求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对涉黑涉恶案件原则上当日立案,当日移交审判庭,统筹安排阅卷审查、开庭审理和文书撰写等工作。发挥庭前会议的功能,突出庭审重点,推进庭审实质化、提高庭审效率。对因工作不力造成案件久拖不决的,严格责任查究。

同时,积极参与深挖彻查和源头治理,加强线索摸排和司法建议工作。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线索,扎实开展核查工作。每条线索均指定专人负责,与举报人见面了解情况,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围绕少数法院“线索摸排质量不高”的问题,省法院指导相关法院全面整改,要求对群众举报的线索详细询问,记录举报人认为涉黑涉恶的理由和依据。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详细梳理判断可能涉黑涉恶的证据材料。

据介绍,省法院已印发《关于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六个方面25项任务,要求全省法院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不断固化机制、夯实基础,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下一阶段,全省法院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督导整改要求,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始终保持强大攻势,推动专项斗争不断深化。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