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面推行潇湘卡,可在全国范围内使用

2019-04-28 12:2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芳宇]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今天上午,记者从长沙市交通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上获悉,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和试用,在长沙全面推广潇湘卡的时机已成熟。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自2019年5月1日起,市轨道集团、市交通集团服务网点对外停发现有普通储值卡,统一对外发行潇湘卡。

据了解,潇湘卡在全市146个网点均可办理和充值,持卡可乘坐公交地铁并享受折扣,支持乘坐全国200多个城市公共交通,未来还可用于日常生活支付。

一卡通用,一卡多用

目前,“潇湘卡”除可乘坐长沙主城区的公交、地铁和望城区、长沙县的公交,并将于7月份支持长沙磁浮及浏阳、宁乡两地公交之外,还能在全国范围内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地铁、公交上使用。计划在未来2至3年时间内,完成湖南省内交通违缴、生活缴费、校园、商超百货、物流、社区服务等应用场景的覆盖,其功能涵盖日常出行、公用事业服务和生活移动支付等各个方面,逐步建立起以“潇湘卡”为核心的城市综合应用体系。此外,长株潭城市群一卡通也将以“潇湘卡”为基础,进一步促进长株潭三市公共交通的互联互通。

使用范围广,降低出行成本

据介绍,潇湘卡是按照交通部统一标准建设,可在全国具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城市交通工具上使用。一张卡可以畅行全国,改变了过去市民在不同的城市乘坐公共交通时要购买当地交通卡的局面,减少了费用支出,同时无须再考虑余额处理等难题,切实降低了市民交通出行成本。从去年9月潇湘卡试运行以来,有近6万市民办理了潇湘卡,市民持潇湘卡已前往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交通工具上体验使用,为交通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146个点可申办“潇湘卡”

“潇湘卡”采取记名制,市民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潇湘卡”自营服务网点以及指定的长沙地铁、长沙公交、长沙银行、工商银行等合作网点(共计146个)申办“潇湘卡”;购买时无须缴纳押金,只需支付工本费10元。

使用“潇湘卡”坐市内公交可享受7折、坐地铁可享受9折优惠;在株洲、湘潭等其他城市“交通联合”的交通工具上使用时,也可享受当地政府及运营企业发布的优惠政策。

“潇湘卡”还支持挂失、退卡等业务,以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对于原有的公交、地铁普通储值卡,在一定时间的过渡期内,仍可正常充值、使用;过渡期结束后,将停止充值和使用。目前公交或地铁发行的学生卡、老年卡、爱心卡等特殊卡种不受影响,仍然可以照常使用。市民可考虑错峰到潇湘卡和已开通的公交、地铁服务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适应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要求

根据长株潭三市签署的《长株潭城市群一卡通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三市将携手共建长株潭城市群一卡通。长株潭城市群将以潇湘卡为基础,三市市民持一卡通即能方便乘坐长株潭三地的交通工具,在交通互联互通的同时,还能享受优惠待遇,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一体化融合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附:潇湘卡服务网点分布清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