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季,追逐一颗“长沙星”

2019-04-28 06:4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4月24日在长沙举行的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极大地撩拨起人们对宇宙的好奇。

对广大非专业人士来说,仰望星空,便是探索宇宙最简单的方式了。

湖南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卖了个关子,说,所有湖南人,都不应该错过此时的星空。

“春季是观测‘长沙星’最好的季节。”谭巍说。

“长沙星”在何处?

此刻,在我们头顶偏东南方,俗称“处女座”的室女座下方,有一个乌鸦座,呈小小的梯形。

找到乌鸦座梯形的底边,两颗星星中间,偏西一点的位置,有颗比较暗的星星,便是“长沙星”了。

甘氏《星经》最早记载:“长沙子一星,在轸之中,主寿命,小而明。”有传闻说,长沙之名,得于“长沙星”,但清光绪《善化县志》则认为:星以沙而得名,非沙以星而得名也。

谭巍告诉记者,《星经》大致成书于战国时期,约2500年前,而长沙城名历经3000年不变,比“长沙星”出现更早,因此他倾向于“长沙星”是以长沙命名。

在湖南的天文爱好者心里,“长沙星”,就是长沙古代天文学底蕴深厚的一大象征和骄傲。

春季天黑之后,“长沙星”缓缓从东方升起来,晚上9时过后迎来最佳观测时机,到第二天早晨才会从西方落下。一整个晚上,“长沙星”都会静静地挂在南方天空,等待人们的发现。

到了夏季它可没这个耐心了,下落得越来越早;到了秋季干脆藏起来;冬季也需要到后半夜才勉强露个脸,“耍大牌”似的。

但是,春季在湖南看星星,有一些“先天不足”。连绵的阴雨,即便借助光学望远镜也无计可施,让天文爱好者们恼火不已。但谭巍相信,马王堆出土了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天文学专著《五星占》,就表明湖南人自古热爱天文学,再恶劣的观测条件也不能阻挡湖南人“追星”的步伐。

4月27日晚,谭巍从贵州参观完“天眼”超级望远镜回长沙。他告诉记者,射电望远镜可以突破天气的障碍,阴雨天也可观测到长沙星了。

国内目前还没有天文台将射电望远镜用于天文科普,谭巍计划带领湖南的天文爱好者“自主研发”小口径射电望远镜,让更多人突破天气条件的限制,了解和热爱天文学。

很可惜,因为城市光污染严重,我们没有办法在长沙城区内看到“长沙星”,必须走到郊外去。

现在,我们还是只能乖乖地等待天公作美,找一块没有光污染的平地进行观测。湖南大学青青天文协会会长赵崇名告诉记者,协会每学期都会组织成员去大围山或神仙岭风力发电场“夜观星象”,这几处也是离长沙城区最近、夜空条件最好的天文观测地点。

五一假期来临,不如出门,去赴一场和“长沙星”的春季约会吧。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