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车、调图,长株潭城铁逐步"公交化" 平均发车间隔压缩约30%

2019-04-27 11:1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加车、调图,长株潭城铁逐步“公交化”

29日起增开23对列车,平均发车间隔压缩约30%,每天运营时间调整为6时20分至22时40分

备受关注的长株潭城铁车次将有大规模调整了!三湘都市报记者4月26日从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获悉,自4月29日零时起,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启用新的运行图,6列新购的四编组动车组日前全部就位。

届时,长株潭区间始发终到车次发车间隔和在途时间将同步缩短,“公交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三市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车次]

日常列车增开23对

长株潭城铁的运行图分为日常图和基本图两种,日常图在平时开行,基本图在节假日开行。

据悉,调图后,日常列车开行对数将由目前的46对增加到69对,增长50%。其中长沙西至株洲南共开行动车13对,长沙西至湘潭共开行12对,长沙至株洲南和湘潭各开行22对。

在此基础上,基本运行图还增加了7对长沙至长沙西的高峰线,使基本运行对数从目前的51对增加到了76对。

[时间]

等车时间更短,路上耗时更少

记者发现,调图以后,长株潭区间始发终到车次在途时间明显缩短。其中长潭区间大多控制在37分钟左右,长株区间大多控制在43分钟左右,最长均不超过一小时。

同时,平均发车间隔也比目前压缩了30%上下。其中长沙至暮云区间从21分钟缩到14分钟,株潭地区从38分钟缩到27分钟,长沙西段从48分钟缩到30分钟;长沙站下行车次中,发车间隔为5分钟的达13趟。

[停站]

三种停站模式

为了满足不同旅客、不同车站的出行需要,新的运行图依然采取了大站停、跳站停与站站停结合的运行模式。

长沙与株洲南、湘潭间各开行22对短交路列车,采用“大站快车”的开行模式,停站基本以6个主要客流站(长沙、先锋、板塘、湘潭、大丰、田心东)为主,其他站基本不停靠,以压减全程运行时间。以长沙与株洲南和湘潭区间为例,调图后全程运行时间为45和40分钟左右,比调图前运行时间压减了5至10分钟时间。

长沙西与湘潭、株洲南之间共开行25对长交路列车,其中南段主要采取“错站停”模式,西段主要采用“站站停”模式。旨在重点解决上述6个主要客流站以外的其他车站的停靠,同时适当兼顾主要客流站。

[公交化]

新开高峰线,贴近通勤需求

令人欣喜的是,长沙西段在实行“站站停”外还加开了高峰线。“这是为了弥补长沙西北城区跨江公交通道的不足,并进一步培育市场。”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此次调图重点考虑了通勤需求,优化了上下班高峰时期开行的列车时间及停靠站点。比如,为方便在湘潭、株洲工作的长沙市民出行,每天安排了多趟动车可在8时左右抵达湘潭、株洲。城铁每天运营时间调整为6时20分至22时40分。

声音

城铁还会“叫好不叫座”吗?

自2017年12月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以来,因时间安排不够合理、换乘方式不便捷、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一度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

看到新的运行图和时刻表,家住长沙高桥、工作在湘潭岳塘商贸城的周女士高兴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以前的车次要不太早,要不太晚,要不不停,“现在好了,树木岭与荷塘站之间,上下班时间都有车次停靠,我早出晚归再也不用开私车、挤大巴了!”“票价对日常通勤来说不太划算。”在长沙五一大道工作的王先生说,从长沙站到湘潭站一趟要20元,还是有点多。

展望

下半年将增购动车组,并推特色图

去年10月底,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铁路e卡通”,目前每天通过手机扫码进出站的旅客已达到两成左右。值得期待的是,下半年,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还将分批增购10组左右四编组动车组,并根据客流实际情况,择机推出夏令图、暑运图、周末图等有针对性的特色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