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2019-04-26 11:1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邱杨雨生] [编辑:金灵]
字体:【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省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邱杨雨生)今天上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度湖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

据介绍,过去一年,湖南法院积极履行知识产权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及时充分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鼓励和保护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

2018年,全省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9002件,同比增长16.55%。共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9545件(含往年旧存案件),同比增长69.08%。保护了一批自主创新技术、自主发展品牌和智力创作成果,规范了一大批不正当竞争行为。2018年3月1日,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在全省法院率先探索专业审判团队、率先推行系列案件速裁机制、技术调查官制度等机制,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2018年,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共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5769件,占全省法院的65%以上。全年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019件(含往年旧存案件),占全省法院的63%以上。

■相关链接

远大集团员工离职几个月申请13项专利被诉

【案情】

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集团公司,旗下公司主要从事空气净化机、新风机、中央空调、能源管理等业务。李胜某自2006年起开始在远大集团工作,2015年离职前长期担任该集团空品技术部部长职务,全面负责空气净化机、新风机等空气净化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掌握着该集团空气净化相关产品的核心技术秘密。2016年初,李胜某作为发明(设计)人在新入职的公司申请13项专利,都跟原工作紧密相关,远大集团将李胜某与其新公司起诉到法院。

【判决】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13项涉案专利与李胜某在远大集团承担的本职工作或者单位分配的任务有关,涉案专利系职务发明创造,其专利权(专利申请权)属于远大集团所有。

【意义】

依法保障创新型企业的技术成果,激励市场主体依靠创新获得市场竞争力,营造良性竞争的市场氛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