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镇贩水果,夜归孝娘亲——开国将军之孙的幸福生活

2019-04-26 08:3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吴广 何梦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吴广 何梦君

4月24日早晨,平江县浯口集镇上50余平方米的无名水果店内,4位客人正在挑选鲜果。店主钟勉生熟络地将待称的苹果放在电子秤上,面露笑容。镇上居民都爱在这儿买水果,但除了乡镇干部,少有人知道店主是开国将军钟伟的孙子。

仔细打量钟勉生:黑白格子针织线衫已写满岁月痕迹,被磨破的领口卷起波浪毛边,黝黑的脸上写满朴实。

钟伟虽是开国将军,但其长子一家都留在平江老家三阳乡种田,没有寻求政府特殊照顾。1984年2月底,高中毕业的钟勉生到医院照顾生病的爷爷钟伟,前来探病的领导都想帮其介绍工作,但都被钟伟所拒。“跟爷爷生活3个多月,但我还是选择回家种我的地。”钟勉生表示,虽与爷爷只有共苦,未曾同甘,但是用自己的双手挣来的幸福生活更加真实。

2003年始,钟勉生每天5时挑一担箩筐,从家里出发,到县城批发苹果,再坐公汽到浯口镇上贩卖,深夜返家。每天往返70余公里卖水果,他坚持了16年。

为何不在镇上租住以便做生意?钟勉生说:“父亲去世得早,妻子、女儿在外打工,我不能留老娘孤身一人在家生活。所以,每晚都得回家照顾娘。”一根扁担、两筐水果、一双长满老茧的手,为其家人换来了清贫安乐的生活。

2015年4月,湖南日报报道了钟伟将军的好家风,引起浯口镇党委政府的关注。时任镇党委书记张廉波异常惊讶:开国将军的孙子多年在镇上贩水果,自己却浑然不知。他和镇长张波苦苦搜寻,几经波折,终于找到地摊上的钟勉生。

张廉波很欣赏钟勉生不等不靠、辛勤劳作的行为,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学习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了解到钟勉生做生意居无定所、经常顾不上吃饭的情况后,张廉波主动邀请他到镇政府食堂搭餐,助其解决吃饭难题。

岁月总是眷顾奋斗不止的人。2016年,钟勉生在浯口镇租得一个门面,有了一个遮风挡雨卖水果的地方。店子虽无招牌,但钟勉生诚信经营换来乡亲们的信任、干部们的关爱。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年可以赚3万多元。

2017年2月,黄益武调任该镇党委书记,成为钟勉生店里的常客。钟勉生坦言:“黄书记总是借买水果之名,对我嘘寒问暖,一方面鼓励我保持本色,传承好家风;另一方面叮嘱我有困难就找他。”但是,钟勉生从未开口。

尽管钟勉生不等、不靠、不要,但大伙儿还是愿意帮助他。黄益武继续邀请他到政府机关食堂搭便餐:“就把镇政府当成自己的家。”

2018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大雨滂沱,钟勉生正发愁怎么回家时,听到了黄益武的呼唤:“勉生,上车!”

黄益武发现,镇上不少家住县城的干部有私车,于是号召大伙回城的时候,捎带钟勉生回家。很快,镇里便形成一个热心帮助钟勉生的爱心顺风车团队。“李益龙、姜党科、徐佳兵……”钟勉生一口气说出10来个干部的名字。

“这些年,钟勉生从未向政府提过要求,大家都从心底里敬重他。”黄益武话音未落,钟勉生摆手说道:“别这么说,爷爷是将军,那是爷爷的事;我是农民,种田做小生意是我的本分。”

“白天卖水果养家,晚上回家孝敬娘亲,还有这么多领导的关爱与照顾,我很幸福!”钟勉生安贫乐道,笑意盈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