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观察⑥:金融如何持续助推实体经济

2019-04-26 07:1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潘华]
字体:【

制图/陈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春暖花开,产业项目建设、企业信贷需求不断“升温”。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新增贷款2146.6亿元,同比多增421.9亿元。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8732.2亿元,同比增长15%。

量身打造“三一重卡聚合支付”金融产品,助推三一重卡畅销全国;为株洲时代电气做全球现金管理SWIFT直连业务,助力企业“走出去”开疆拓土……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精准浇灌,我省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奏响“春天的故事”。

优化信贷结构,给制造业注入金融活水

一季度全省制造业贷款新增207.3亿元,创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增幅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把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为制造业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一季度,全省制造业贷款新增207.3亿元,同比多增126.3亿元,创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增幅。3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上年末分别提高13个和4.9个百分点。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必须给予更大支持!”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联合省内多部门推出制造业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配套更充足的信贷资金、提高差异化风险容忍度。

政策引导力度加大,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对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等12个重点制造产业加大信贷投放,3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3424.89亿元,较年初增加152.92亿元。

服务制造强省战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近百亿元。该行还累计为省高速、怀邵衡、中石化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重点项目投放贷款超150亿元。

推动五凌电力、五江轻化等加快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华菱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建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打通境内外融资渠道……一季度,全省直接融资规模新增71.7亿元,其中企业债券融资新增70亿元,同比多增29.3亿元。

拓宽融资渠道,民营小微企业活力迸发

一季度全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26.5亿元,“两进两促”撮合融资2471笔

湖南耐普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水泵生产销售的民营小微企业,其产品颇有市场。针对该公司融资抵押物不足的短板,长沙银行创新开发专利权质押融资信贷产品,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目前该企业累计获得贷款4288万元。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

我省汇聚货币信贷、金融监管、财税优惠、融资担保、风险分担、公共服务等各方政策资源,撬动银行扩大信贷,激发民企小微发展活力。

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在不断增加。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26.5亿元;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38.2亿元,同比多增50亿元。

走进179个园区,举行295场银企对接,撮合融资2471笔,意向贷款或授信522亿元。这是我省开展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促融资、促发展”(简称“两进两促”)的成绩单。

在长沙马栏山“中国V谷”,中国银行与百余家民营企业精准对接,批量化解创意型、创新型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交行、兴业、招行、中信、浦发、民生等金融机构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获得感。

光大银行推出“阳光e微贷”,让信息不对称、缺少抵质押担保的小微企业完成线上贷款全流程,化解融资难题。一季度末,该行对公小微客户数较2018年初增长164%。

优化授信政策、简化审批流程、降低融资费用、提升服务质效……全省金融业不断发力,打通民企小微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金融服务,新兴产业发展提速

加强银行与证券、保险、租赁合作,推动形成完整的新兴产业融资支持链

创新金融服务,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正是金融业重要使命所在。

财信金控组建湖南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湖南新兴优势产业。其与光大控股共同发起设立“湖南光控母基金”,重点支持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健康等产业,来势向好。

提前布局,方得先机。全省金融业瞄准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推动金融产品服务升级,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动能。

定位于“产业银行”的我省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一季度末公司贷款余额81.87亿元,全部投向城市更新、现代服务、大健康等产业。该行向产业核心客户提供“股权+债权+贷款+代理+顾问”综合金融服务,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已投放贷款超70亿元。

金融助推,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在我省加快形成。

统计显示,一季度,智能装备、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品市场走俏,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2%。全省新能源汽车增长7.57倍,光纤增长2.4倍,工业机器人增长52.8%。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分析,未来我省进一步加强银行与证券、保险、租赁等机构的合作,推动形成完整的融资支持链,为新兴产业提供银行贷款、股权投资、辅助上市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