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纵论长期月面驻留人的生存与工作

2019-04-25 22:2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图为论坛现场。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龙腾)从绕月到登月,再到长期驻月,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从未停止。今日,第二届中国航天大会“长期月面驻留人的生存与工作”国际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航天领域专家学者,就未来长期月面驻留任务期间人的生命保障、工作绩效和社会心理等航天医学工程领域的新需求、新挑战展开了深入研讨。

论坛采取特邀报告、圆桌会议形式进行。特邀报告环节,围绕月面环境的受控生态生保、环境医学、月面模拟设备、人机交互协同,长期驻月的医监医保、食品营养、乘组选拔与训练,以及面向未来建立永久月球基地的生物安全防控、医学救援等主题,13位专家学者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本次论坛主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以《月球上也会有车来车往--打造人类的第二家园》为题率先作主旨演讲。他指出,人类第二家园的核心理念是智慧生态、节能环保、和谐宜居、文明进步,并提出打造月球家园面临三大问题:第一是如何安全地生存;第二是解决长期生活和工作问题;第三是月球小镇的社会问题。

“月面长期驻留还面临着物质、能量、节律、低重力、保健等诸多问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莹辉在演讲中,详细探讨了人类长期月面驻留如何才能实现安全健康的生活。在她看来,尽管当前长期月面驻留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发展全新的生命健康保障模式,为人类载人航天做出中国独特贡献,中国航天人义不容辞。

本次论坛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旨在激发和启迪航天领域工作者对载人登月发展前景的切实关注和前瞻思考,为相关学科建设拓展新领域、注入新动力。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