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4-25 19:3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邓桂明)校园贷、校园凌霸、电信诈骗……当违法犯罪活动黑手伸进校园,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受到严重影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省教育厅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宣传发动,深挖问题线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多次深入专项部署

厅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三次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厅长蒋昌忠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动员部署。先后7次发文、4次召开全省大会专题部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特别是,2019年3月28日和4月16日,省教育厅两次专门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发动。

建立了督促检查工作机制。3月25日,蒋昌忠带队赴相关学校督促和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多次召开厅长办公会专题调度部署,并对7个市州教育局进行了专门督办。接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反馈的督导意见后,厅党组高度重视,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固本强基的原则,突出校园贷线索摸排这个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了扫黑除恶工作力度。蒋昌忠亲自研究、亲自审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要求,郭建国每天调度部署。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贷等校园及周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强调部署。各市州各高校专门组织学习,专门研究部署校园贷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工作。

广泛宣传造势,引导学生转变消费观念

加强厅委机关宣传,厅委机关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知识与要求,厅门户网站公开了举报电话与邮箱,使机关所有干部人人知晓。厅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基层党支部安排了扫黑除恶专题学习。

在全省教育系统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编印了宣传手册,发放至机关所有干部和市州教育局、本科高校、厅委直属单位。同时,全省各地各校将专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设置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宣传栏、电子屏、校园广播电台等宣传阵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许多学校采取领导包院系、院系领导包班级的方式,深入学生之中,与学生沟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动员学生打消顾虑,打开心结,主动报告校园贷等问题线索,也引导他们转变消费观念,自觉抵制校园贷。3月25日,省教育厅联合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安全教育日”活动,加大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力度。

以校园贷摸排为重点,深挖问题线索

全省教育系统以校园贷线索摸排为重点,举一反三,全面摸排高利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校闹、传销等涉校涉生的问题与线索,以及影响教育系统教育教学秩序、久治未果的治安乱点乱源问题和干部职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同时,进一步细化规范了校园贷等问题线索的报送要求。

厅扫黑办专人负责,抽调3名专干,每天清理举报邮箱,受理举报电话,梳理汇总筛查督办各地各校上报问题线索。各市州各高校都安排足够人员,专门负责线索受理报送工作。有的高校设置固定场所或开通热线电话,进行解疑释惑;有的高校积极宣传省扫黑办的鼓励举报办法,并出台本校的奖励办法,对提供有效线索的学生进行奖励;有的高校鼓励师生匿名提供问题线索。4月16日,省教育厅再次召开部分高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对没有上报问题线索的19所高校分管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

至4月24日,全省有在校学生的106所高校中,103所高校上报了问题线索,共收集各种乱点乱源和校园贷问题线索257条。经初步筛选,分6批共移送问题线索147条,其中涉校园贷或网络诈骗问题线索138条。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扫黑除恶持续深入开展

建立了沟通联络工作机制,厅扫黑办安排专人定期对接纪检监察机关、政法部门、公安机关,形成线索发现、移送和整治的工作机制。郭建国多次带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到省纪委、省扫黑办和省公安厅汇报问题线索摸排情况,对接工作。

建立形势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多次召开安全稳定形势研判会,调度扫黑除恶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并邀请公安等部门参会指导。建立情报会商工作机制。建立督导考评工作机制。2018年11月上旬,省教育厅派出3个检查组赴各地各校对学校安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2019年3月中旬,省教育厅联合省公安厅开展了学校安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暗访督查。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建设标准,纳入年度综治考评。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