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2019-04-25 09:17:0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邓亚杰] [编辑:金灵]
字体:【

环境大整治 颜值大提升

君山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秀美的广兴洲镇沿江村江陵九组

钱粮湖镇牛奶湖村村道纵横交错,村道两侧绿化带与路灯令人赏心悦目,内容丰富的墙绘让精神文明深入人心;良心堡七星湖村环境美化亮化堪比小城镇,家家户户别具一格建庭院,村里的贫困户当保洁员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实现了增收脱贫;许市镇李安富片区建广场、搞整治,村庄环境焕然一新……这一幕幕,只是君山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开展“两项攻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缩影。

春末夏初,正是农村最忙的时节。穿行在君山区的乡间,一条条平坦的公路将乡村相连,道路两侧绿化亮化工作有声有色,远看白墙红瓦的农家房屋掩映在绿树红花中别有风味,近观整洁有序的乡村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乡村美不美、干净不干净,事关乡村振兴的底色和成色。今年来,君山区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导向,以“两项攻坚”为抓手,以农村垃圾、村容村貌、生态环境改善提升为主攻方向,广泛动员,强化措施,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推动农村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建设环境整洁、乡风文明、宜居宜业、管理民主的新农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用绿植做篱笆挺好的,成本低又长久。”在该区第一季度“两项攻坚”现场流动会上,参会的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不时举起手机拍照,还提问交流,相互学习好的经验。据了解,该区在“两项攻坚”中,实行“区级总牵头、乡镇负总责、村级抓落实”责任制,以“月督查,季评比,半年讲评,年度考核”的工作机制,分类分阶段循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树标杆示范带动,扩成果全面展开,增内涵提升成果,让越来越多的乡村达到“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标准。在第一季度就涌现出钱粮湖镇六门闸社区、良心堡镇七星湖村、广兴洲镇沿江村江陵九组、许市镇凉亭村吴王家最美屋场等示范点,带动全区75个村(社区)全面进行拆除“空心房”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整体提升人居环境。

“出门是油路,晚上有路灯,村里绿化得像花园,我们的日子不比城里差。”良心堡镇七星湖村67岁的村民秦卫鳌看着村里正在新建路灯,听说道路还要“白改黑”,他喜得合不拢嘴。以前七星湖村因临近“七星湖”而得名,地势低洼,常常一场大雨下来,村里就会大面积积水,不但影响了农业生产,对村民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在村里不但疏浚硬化了沟渠,畅通了排灌系统,整体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们生活变得更方便舒适。

据悉,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区整合资金2.6亿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实施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下一步,该区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坚持点上整治、线上改观、面上美观,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以现有的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为基础,示范带动,全面推进,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邓亚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