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一季度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达175亿元

2019-04-25 09:07:4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曾佰龙 邓铖] [编辑:金灵]
字体:【

全市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一季度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达175亿元,同比增长8.9%

湘潭在线4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邓铖)4月24日,市工信局透露,1-3月,全市预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75.47亿元,同比增长8.9%。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18.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工业实现了稳定增长。

一季度湘潭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1+4”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128.44亿元,同比增长11.4%,较全市平均水平高2.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3.0%。重点企业则继续充当“领头羊”。1-3月,全市12家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0.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工业运行情况来看,全市工业结构逐步优化。园区发展提速,3月,园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48.92亿元,同比增长9.5%,较2月增速提高1.7个百分点。非公工业活力显现,1-3月,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工业实现增加值137.01亿元,同比增长9.3%,占全部规模工业的78.1%,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发展明显,一季度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同比增长13.0%,占全部规模工业的50.3%,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高技术规模工业大幅增长,1-3月,规模工业中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占全部规模工业的4.5%,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至3月底,全市工业贷款余额为305.33亿元,同比下降4.1%,工业贷款占全社会贷款余额比重为16.2%,占比同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问题仍然突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