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故事】墨戎苗寨火了

2019-04-25 08:3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在苗语中,“墨戎”的意思是“有龙的地方”。

从空中俯瞰,墨戎苗寨形似龙脸,眼耳鼻嘴活灵活现。

千百年来,苗族在此合族聚居。特色吊脚楼依山而建,层层叠叠,袅袅炊烟从黑色的木屋顶上升腾而起,飘散在山色暮霭之中。

4月24日,一波接一波的游客来到寨门口,从盛装的苗族姑娘手里接过拦门酒,对过山歌,走进了墨戎苗寨。蜿蜒而上的石板路上,兴致盎然的游客和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当地村民,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人间烟火图。

墨戎苗寨在行政区划上的名字叫做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处在张家界至凤凰的“黄金通道”上,交通十分便利。

2012年,龙鼻嘴村被国家民委授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了将这一块美丽的金字招牌转化为助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优势资源,2013年,龙鼻嘴村引入能人,成立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旅游有限公司,规划发展乡村民俗游。同时结合原有的茶业产业,走茶旅结合脱贫之路。

走进墨戎苗寨,苗族特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年轻小伙活跃其间的银饰手工缎制技艺传习所,和苗族阿婆售卖自制农家特产的铺面比邻而居,分外和谐。四方鼓舞、巫傩绝技、苗族山歌、苗家长龙宴、苗族跳鼓等神秘苗族民俗表演和民俗文化,更是让游客流连忘返。

四方鼓舞表演是游客必看的项目之一。公司组织成立了一支40多人的表演团队。演出时,鼓者舞袖相连,左旋右转,步伐灵活多变,鼓声时而柔慢,时而激越,柔时充满了生活美好气息,激越时则满是战场的喧嚣,让人激动不已。

几年下来,墨戎苗寨火了。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龙飞告诉记者,墨戎苗寨去年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今年3月份,前来旅游的人数同比增长90%。

2018年,龙鼻嘴村实现综合旅游总收入1.5亿元。更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富民惠民措施,旅游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实实在在地惠及到了村里的每一个老百姓。

村里规定,所有村民的新农合医保费用由公司统一代缴。凡是新建传统特色民居房屋的人家,每平方米补贴600元。超过70岁的老人,每月发放300元/人的生活费。公司有偿租赁村民房屋、场地,增加了村民收入。公司解决了6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400多人为本村村民。公司经营收益给村民分红,每户每年可获得公司分红1000元到2000元不等。

随着游客量的增加,不光是年轻人,就连村里上了年纪的苗族阿婆也能够在家门口挣到钱了。记者在村里采访时,阿婆龙献妹告诉记者,她通过售卖自己手工炒制的古丈毛尖,加上公司补贴等,一个月有1000来块钱收入。

阿婆洪凤兴在自家屋檐下摆了一个小摊,一块长条蓝色印花布上,干辣椒、红薯粉丝、干木耳、干百合等农家特产用透明塑料袋包装好,码放得整整齐齐,精致干净。阿婆告诉记者,以前没有游客的时候,没有收入来源,现在公司指导合法合规经营,一个月可以挣到七八百块,还不耽误照顾两个孙子。阿婆乐呵呵地说,现在没有什么不满意的。

【同心名片】

近年来,我省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民族文化特色浓郁、综合实力较强、社会影响较大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目前,进入各县市区、各市州、省、国家项目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分别达1000个、800个、500个、300个。5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特色村镇建设实践中,探索了抓特色民居保护、抓特色产业开发、抓特色文化传承、抓特殊人才培养、抓特色风光打造的“五特”模式,助推精准扶贫成效明显。据统计,我省民族地区脱贫步入小康序列的村中有90%走的是特色村镇发展的路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