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融“活”媒体资源,抢占舆论高地

2019-04-25 07:0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永红] [编辑:潘华]
字体:【

王永红

隆回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融活媒体资源,强化服务功能,讲好隆回故事,传播隆回声音,更好地服务群众。

创新体制机制,破除机构壁垒,实现机构融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关键要抓好机制建设这个“牛鼻子”,优化顶层设计。隆回县在2011年就组建了县新闻传媒中心,将电视台、新闻网站、高山台站、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整合,实现了初步的媒体融合。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要进一步理顺优化运行机制,打破人、财、物的壁垒界限,科学设置内部机构,压减机构层级,进行开放式、扁平化管理,让信息在宣传业务部门中顺畅流通,报道资源充分共享;使工作人员多向互动、灵活组合、协同运作。

搭建智慧平台,推进技术融合,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依托省级技术平台建立融媒体“中央厨房”,将隆回县电视台、新闻网、广播电台、客户端和主流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整合,积极打造集文字、图片、图集、视频、直播等于一体,广播、电视台、网站、两微一端包装分发一体化的智慧县域平台。推动融媒体中心在“策、采、编、发、评”各个环节的机制重塑和流程再造,打破原有各媒体平台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生产优质全媒产品,丰富服务功能,更好服务群众。全媒体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首先需做到吸引群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大力推出反映群众生活、“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传报道。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制作H5、微视频、动漫等形式丰富的新闻产品,拓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吸引群众。同时,在“媒体+”上下功夫,积极尝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民生”等,拓展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网络文化活动等服务功能,建设“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搭建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大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增强融媒体中心自身“造血”功能,在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实现价值变现。同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改革选人育人方式,通过多种方式引进优秀人才,让优秀人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真正做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作者系隆回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