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技能人才已达140万 成“湖南智造”中坚力量

2019-04-25 06:2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刘玮] [编辑:潘华]
字体:【

高技能人才成“湖南智造”中坚力量

全省拥有技能人才465万,其中高技能人才140万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刘玮)为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动“湖南智造”发展,我省重点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记者从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拥有技能人才465万,其中高技能人才已达140万,成为“湖南智造”中坚力量。

近年来,我省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政策支持。省政府出台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意见,制定技术工人工资待遇激励计划等11项配套政策;同时广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健全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技工教育体系。一系列综合施策,技能人才总量大幅增加。

为打通高技能人才培养发展通道,我省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对一线优秀技能人才破格晋升职业技能等级,破除资历、年龄等限制。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出台一线工程技术类高技能人才参加相关专业职称评审实施办法。

我省还于2018年投入6600万元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45个项目,用于技师和高级技师的培训补贴达到1000万元;投入1200万元依托技工院校建设6个技能竞赛(集训)基地,向在我省建设的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基地拨付500万元专项资金。

从2018年起,我省实施世界技能大赛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省级大型职业技能竞赛46项,选拔储备了一批年轻的高技能人才。2018年,湖南在多项国家级一类技能大赛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为树立高技能人才楷模,我省定期组织评选10名“湖南省技能大师”和30名“湖南省技术能手”。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和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选手和专家团队,分别追加给予奖励,最高为5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