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绿遍江南岸——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这一年

2019-04-25 06:2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刘敏文 谭振华 徐颖]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岳阳日报记者 刘敏文 谭振华 徐颖

岳阳人民清晰地记得,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18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着对长江母亲河的深情牵挂,带着对三湘儿女的深厚感情,踏上了巴陵大地,他希望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

牢记总书记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持续发力,岳阳一马当先。

岳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重点铺开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沿江环湖地区“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河长巡河等“七大行动”。

重塑绿色新岸线

4月24日,在洞庭湖与长江交汇的三江口区域,有着430米岸线的天欣码头,一片宁静。

拆除之前,这里曾是一片繁忙景象。该码头设备多,其中有3台价值昂贵的重型吊车,于2017年才安装投入运营。每天有超过300辆运载砂石、水泥、混凝土的车辆,从这里开往长江沿岸各大城市。曾经,这里整日不息的扬尘、噪音,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据介绍,2018年6月底,岳阳按计划关停天欣码头在内的42个码头泊位,退出岸线7.3公里。

国企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华能岳阳电厂专门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推进华能码头的关停;泰格林纸下属的岳纸码头,拆除面积最大,却最早开展整治行动,不到一个月完成拆除任务……

走进君山区华龙湿地,不少绿头鸭在逐水嬉戏,呈现人鸟和谐景象。巡护员邹毅介绍,这种绿头鸭为冬季候鸟,由于当地环境改善,选择留了下来,成了留鸟。

同时,对142公里的长江大堤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期间,长江大堤外滩的裸露滩头、大堤内垸的宜林地植树种草;对沿长江可视范围内的宜林地、矿区和裸露山体进行复绿,促使岸线生态功能基本恢复。截至今年3月底,岳阳市已经完成长江岸线复绿8000多亩。

绘就美丽新画卷

谷雨时节,记者沿江而行,来到华容县东山镇境内的长江大堤。举目望去,整个大堤整齐划一,道路干净。堤内春节前新栽种的5000株桂花、女贞苗等树木萌发出浅绿色的嫩芽。

华容县境内的长江岸线均分布在东山镇。今年来,东山镇结合农村清洁行动,开展集中攻坚,以长江岸线和202省道、东洪公路即“一堤两路”为重点,开展长江沿线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继续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

一年来,岳阳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精准扶贫等工作融合,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并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截至今年4月11日,全市共拆除“四房”260多万平方米。

岳阳还将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农村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与村庄规划、规范村民集中建房、厕所革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沿江沿路沿河沿湖整治、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等工作协同推进。目前,该市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达93%;清理沟渠5965千米,治理黑臭水体7470处,整治畜禽污染5022处;落实农村改厕任务14.5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卫生厕所15221个。

激荡绿色新动能

“栽下一棵树,长成一片林,引得鸟儿们都来筑巢栖息,这棵‘小树’就是新金宝。我们要在岳阳打造出一片‘电子巢’,从而构建一条牢固的产业链。”去年12月6日,来岳参加项目奠基仪式的世界500强企业新金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表示,将与地方携手“筑巢引凤”,吸引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在岳阳集聚。

岳阳在绿色发展上狠下功夫,将城区己内酰胺整体搬迁至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停产234家造纸企业,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关闭淘汰47家苎麻纺织企业,对沿江工业园化工企业入驻“一脚踩死”,黑臭水体、“化工围江”等一系列影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的“病根”得到全面治理。同时,发展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国际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这一年,一批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入驻岳阳。新金宝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总投资突破100亿元,综合年产值预计达300亿元,将推动岳阳加快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经落地的己内酰胺搬迁项目总投资208.6亿元,建成后将拉动下游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巴陵石化;广汽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将推动岳阳加快打造汽车全产业链基地;总投资30亿元的和润粮油项目,将推动岳阳加快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总投资20亿元的中石化催化剂二期项目投产后,岳阳将发展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催化剂生产基地……

如今的岳阳,水港、空港“双港驱动”,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空港经济区“三区联动”,邻长地区、沿江环湖地区“南北融动”,岸线越来越美,绿色GDP日渐增长,新产业集群正在孕育……长江岳阳境内163公里黄金水道正不断释放绿色效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潮流壮阔澎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