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航天航空产业迎来新契机 力争2022年营收突破千亿元

2019-04-24 22:3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发展座谈会现场。

图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环节。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龙腾)4月24日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记者从今日下午举行的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2018年,全省航天产业实现产值104.7亿元,同比增长25.1%;航空企事业单位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26.9%,力争到2022年实现航天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湖南是国家航天航空工业较早布局的重点省份,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诞生在湖南。近年来,湖南坚决贯彻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航天航空产业。据湖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湖南已经初步构建了以株洲航空产业园为核心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和以长沙高新区为核心的航天产业集群,在整机、关键分系统、关键零部件和关键原材料等重要装备和关键部件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

活动现场,超大型铝合金材料/构件制造产业化项目合作框案协议、卫星通信工程应用合作协议、复材工装合资项目合资合同等12个代表着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希望的项目成功签约。既有前沿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项目,也有致力于实现自主可控的产业创新项目,还有“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合作项目。

“我们将借助研究院在有色金属材料及加工方面有突出的科研优势,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助力中国航天事业,未来市场不可估量。”中南大学轻合金研究院教授黄诚介绍说,此次中南大学与航天科技一院、岳阳市政府、高新创投等四方合作,签约超大型铝合金材料/构件制造产业化项目。项目选址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预计投入55亿元,将建成具备年产能30万吨、产值155亿元能力的新型铝加工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些签约项目中,从投资主体来看,既有世界500强企业,又有国家战略基金,还有知名央企集团,覆盖了整机、关键分系统、关键原材料及构件等上下游领域,有利于湖南形成完整的航天航空产业链条;从合作形式来看,既有产业投资、资本合作、供需合作等商业类合作项目,也有技术研发、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等基础性合作项目,充分展示了湖南深植根基、全方位推动航天航空产业发展的决心。

下一步,湖南将落实好与国家航天局、航天航空类央企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此次座谈会签约项目的落地,集中优势资源在中小航空发动机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力争到2022年实现航天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