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母女也是同学,她们从台湾来湖南学中医

2019-04-24 18:57: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宛俊余 欧阳伶亚  通讯员 张觅

连宝香和连翊君是一对来自台湾的母女,连宝香曾经数次来大陆游览观光,因此对祖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前年,连宝香带着辞去护士工作的女儿,一起参加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双双被录取,开始了求学的路程。

从2017年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母女俩的学业已经完成过半。

60岁也要实现自我价值

现年60岁的连宝香,结婚后就做了全职妈妈,抚育了四个孩子。四个孩子都是研究生,有硕士,有博士,她很自豪。

将孩子们培养成才之后,她开始计划着实现自己内心的一个夙愿——去祖国大陆学中医。

“家里人非常支持,”连宝香笑着说:“刚好大女儿生了双胞胎,想要我帮她带孩子,我告诉她我要去湖南读书,先生也很认同。在长沙我还可以照顾小女儿翊君的生活起居,让她安心学习。”

“妈妈学得太认真了,我有时候也会觉得有压力。”女儿连翊君笑着说,她用“走火入魔”来形容妈妈对学习的着迷状态。“晚上九点钟睡觉,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了,一起来就在看医书背医方,有时候出去散步也会带本医书出去。”

不过,考试起来,却是女儿的成绩比较好。连宝香说:“年轻人记忆力好,我年纪大了,女儿看一遍就能记住的东西我看三遍还不一定记得住。”但在兴趣的驱动下,她很享受学习的过程。

导师王军文教授为母女俩解答专业问题

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军文教授是连宝香和连翊君的导师,除了他的指导,同门的师兄师姐们也会对她们进行学业上的帮助。2017年,母女俩参加了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经过紧张联训和精心准备,她们成功获得校内境外组第一名和全国境外组第三名。

连宝香向女儿介绍《黄帝内经》的历史

哥哥是师兄,也在湖南学中医

连翊君原本在台湾是一名护士,工作七年之后,因受在湖南读中医的哥哥影响,辞职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

“我哥哥硕士也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连翊君介绍说,“哥哥2018年又回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继续读博,现在我们一家三口都长沙在读中医。”

对于毕业后的发展,母女俩也有自己的考虑。

“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连宝香说,“我想毕业之后回了台湾,能用自己在湖南所学为家人和邻居看病,我会特别有成就感。”

而连翊君则希望留在大陆,跟随哥哥进医院做一名医术高明的中医。

怕湖南辣椒,喜欢湖南的风景

求学期间,连翊君登上了衡山,游览了东江湖以及溶洞,她惊叹于祖国的山水壮美:“现在大陆发展得太好了,跟很多年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就在上周,连宝香和连翊君参加了湖南日报社组织的百公里毅行活动,考虑到妈妈的身体,她们完成了半百的行程——从长沙走到了湘潭。

“我们一直沿着湘江而上,沿途的风景好美,这个线路太好了。”连翊君难掩惊喜:“不知道下次活动是什么时候,我要走完全程。”

连宝香和连翊君的饮食习惯还没能完全适应湖南的辛辣口味,尽管如此,母女俩也会经常去外面的湘菜馆品尝地道的湖南菜。

大部分时间,连宝香会在学校周围的菜市场买到最新鲜的本地食材,给女儿煮饭熬汤。

“所以啊,每次跟妈妈闹矛盾,都是我先找她和好啊,”连翊君做了个鬼脸:“要是她不给我做饭吃了,那就糟糕了……”

母女俩参加今年的湖南百公里毅行活动(左一为连翊君,左二为连宝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