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男子妄图垄断槟榔供应市场 竟殴打槟榔公司业务员

2019-04-24 15:02:2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最近,槟榔送货员左某过得很不顺心,原本工作干劲十足的他,无缘无故被人打得鼻青脸肿,还被“劫财劫物”。昨日,记者从岳麓警方获悉,岳麓公安分局望城坡派出所近日打掉一个试图垄断望城坡槟榔供应市场的“三贷三霸”犯罪团伙。

送槟榔时遭遇4名陌生男子威胁、殴打

事情还得从今年3月8日说起,当天上午,左某正向望城坡商贸城一网吧配送槟榔,进入网吧后突然被一陌生男子抓住手。该男子声称自己是望城坡片区销售某品牌槟榔的负责人,他质问左某:“为何要违规送货?”说话之间就要来抢左某带来的几袋槟榔,随后两人发生了争吵。在争吵时,陌生男子打了一个电话,叫来另外3名男子,将左某团团围住。

左某见对方人多,趁机挣脱了“包围圈”,迅速开面包车离开。左某离开时,对方4名男子试图阻拦,将其中一辆电动车停在左某面包车后面,左某的面包车碰到了电动车。

左某与对方4个人素不相识,为什么要找他的麻烦呢?原来,这4人均是某槟榔公司的业务员,其中刘某从2014年开始负责望城坡片区的某品牌槟榔销售,几乎所有的商铺和网吧等都由他配送槟榔。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刘某发现该片区的生意变差了,很多商铺很久都没有向他订货,于是他决定查清楚其中的原因。3月8日,刘某来到一家网吧找老板了解情况,询问为什么很久没有订货,正好遇上来该网吧送货的左某,于是便发生了上述冲突。

左某从刘某等4人的围堵中逃脱后,刘某没有就此罢休,决定一定要将左某找出来,威胁他不要再在望城坡配送槟榔。于是刘某来到另一家网吧,对这家网吧老板说,左某送的槟榔都是假的。这名老板信以为真,便打电话把左某叫过来质问。

刘某等4人在这家网吧守株待兔,左某来到该网吧后便被他们围住。刘某等人对左某进行威胁殴打,说左某的面包车撞了他们的电动车和人,向他提出2万元的赔偿要求。左某没有这么多钱,经过“讨价还价”后向刘某微信转了2000元,刘某拿到钱后又将左某价值6000余元的槟榔全部扣押。

威胁他人妄图垄断市场,3人被刑拘

被殴打了的左某脱身后马上报警,后经鉴定受了轻微伤。

接警后,岳麓公安分局望城坡派出所的值班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民警从“微信转款”的线索入手,最终确认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身份。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以嫌疑人刘某为首,妄图以威胁敲诈手段垄断望城坡槟榔供应市场的“三贷三霸”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4月19日,岳麓警方一举抓获包括刘某在内的其中3名嫌疑人,另有1人在逃。经审讯,3名嫌疑人均如实交代了以殴打威胁手段抢走受害人左某钱物的犯罪事实。

刘某供述说,左某卖的是“拆包袋”槟榔,即将包装好的槟榔拆开,取出其中的奖券又重新包装,这样的槟榔虽然不是假的,但顾客买后也无法中奖。“拆包袋”槟榔价格更便宜,非常不利于刘某等人销售槟榔,于是他们便想对左某教训一番,让他不要再送货。

目前,3名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介绍,严厉惩治“三贷三霸”,警方将始终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方针,继续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星城夜谈

法治经济岂容“行霸”横行

袁云才

为了垄断望城坡片区的槟榔供应市场,刘某等4人竟对送货员左某进行威胁殴打,并以类似“碰瓷”的手段敲诈勒索。目前,这4名“行霸”已被刑拘3人,另1人在逃。不仅笼罩在送货员头上的乌云被驱散,相信望城坡片区的所有槟榔经营户都会拍手叫好。“槟榔霸”治住了,他们的生意也就“松绑”了。

为何说是“松绑”?因为“行霸”“市霸”对于行业、市场的垄断,与绑架无异。皆因“行霸”一旦以暴力手段压制了竞争对手,目标客户就成了待宰的羔羊,只能乖乖接受其变相的强买强卖。可以说,哪里有“行霸”“市霸”,哪里的商户和消费者就会遭殃。比如,农贸市场有了“菜霸”“虾霸”,广大百姓就得为“菜篮子”多掏腰包,甚至花大价钱买死虾;建筑市场有了“砂霸”“砖霸”,建房成本就会无端上升、居高不下。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容不得黑恶势力染指。如果任由这霸那霸猖獗,那还何谈公平竞争,何来高效运行呢?而且,“行霸”“市霸”往往“领地”意识很强,一旦攫取暴利,就更有经济实力招兵买马,迅速坐大,占山为王,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对于这些欺行霸市的流氓恶棍,尤其应该打早打小,不要等到其翅膀硬了、飞起来的时候再举猎枪。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