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娃送外卖:一位高龄奶爸的负重前行

2019-04-24 09:00:0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编辑:周泽中]
字体:【



4月22日,常德武陵区高山街潇湘电影城附近,外卖骑手向拉拉在工作间隙用水壶给孩子喂水。图/受访者提供



为爱前行 扫码进入ZAKER潇湘看常德外卖小哥背娃上班

为人父母,孩子是他们最大的软肋,也是勇往直前的铠甲。

4月23日,数张外卖小哥背着孩子上班的照片网上走红。照片中,一名穿蓝色制服的男子,坐在台阶上,拿着水壶给孩子喂水。这张温情的照片打动了很多网友,有人评论说,“女儿很幸福,有这样的老爸可以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在拼命努力。”但也有网友表示担心,“安全问题怎么保证?”

昨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了照片中的外卖小哥。他叫向拉拉,是一名奔走在常德大街小巷的饿了么蜂鸟骑手。向拉拉说,自己算是高龄奶爸,33岁才有了孩子。身份的变化让自己更有责任心。带孩子上班确实不是长久之计,他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个事情。

平衡工作和带娃并不易

潇湘晨报记者昨日下午辗转联系到向拉拉。他是湖北人,两年前来到常德后,一直从事外卖配送的工作。

对于自己在网上的“走红”,向拉拉有些意外,“我老婆把网上微博转给我看才知道。”看了照片,向拉拉推测,可能是22日在武陵区高山街潇湘电影城附近被拍到的。

“带娃上班真的是没办法。”向拉拉告诉记者,他为此纠结了一个月,此前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一个人送外卖,但每年三四月是外卖行业的淡季,就是每天努力跑单,也只能赚到3000多元。但生活开支方面,光是女儿的奶粉、尿不湿、辅食等费用就得花2000元,剩余的钱还要支付房租水电等开支,一家人的日子眼看就要入不敷出。妻子提出加入骑手队伍。但另一个问题也随之产生,孩子谁来带?

向拉拉算过一笔账,每个月家里固定支出在4000元以上,剩下的钱也请不起保姆。他与老婆两方的家庭也没有老人能帮忙带娃,岳母和母亲都已过世,79岁的岳父住在常德乡下,年老体弱无力帮忙,父亲则在湖北老家务农,说服父亲搬来常德似乎不太现实。不得已,向拉拉选择了带娃上班。

带娃上班实属无奈

权衡之下,向拉拉让妻子先适应骑手工作,自己则选择带娃上班。4月20日,向拉拉第一天带着孩子上班,尽管在家一直亲力亲为带娃,但同时兼顾工作和带娃,他体会到了不易。

向拉拉告诉记者,这几天上班前,他就得先准备好孩子的尿不湿、奶粉、水杯,装在车上。他时不时会注意女儿的状态,“看是不是渴了还是饿了。”每次送完单,他会把背带松开,逗女儿玩一会。“女儿特别乖,不哭也不闹,感觉这几天跟着我出去,每天很开心很活泼。”但孩子每天白天都要睡觉,如果在家附近送完单,向拉拉就带着孩子回去睡,如果离得远,他就找个餐厅抱着孩子睡一下。

背着女儿,向拉拉最先考虑的是安全问题。“我也知道有危险,但送外卖时已经是开到最慢的速度。”向拉拉说,一切都以安全为第一,此外,很多顾客都对他带娃上班表示理解,有些顾客还会帮忙逗孩子,还有人给孩子玩具。

对于向拉拉的情况,饿了么常德代理公司的陈经理表示,“带孩子上班还是不安全,我们正在想办法帮助他。”

“带孩子上班不会是常态。”尽管公司和顾客暂时都表示理解,但向拉拉告诉记者,考虑到安全性和工作状态,他会努力解决这个问题。“过两天我爸爸会过来探亲,我会劝他帮忙照顾一下孩子。”向拉拉称,尽管可能并不容易,但他想先试试看。

不愿意错过孩子的每一次成长

“最后悔的就是以前不努力。”向拉拉笑称,自己33岁才有了孩子,这一身份的改变,也让自己更有责任心。向拉拉说,自己曾辗转全国多地打工,两年前来到常德安家。

选择做外卖员,向拉拉看中的是时间相对自由,行情好的时候也能赚到不错的收入,此外,在常德生活期间,感受到的善意和温情,也让他对这座城市有归属感:租房子时,房东给他免去了一部分租金,“他说我一个人养家不容易。”此外,有了孩子之后,公司每个月都会给他提前预支工资。

在向拉拉的朋友圈,遍布着女儿的身影,孩子第一次会走路,第一次叫爸爸妈妈,他都会记录下这些片段晒到朋友圈,言语间掩盖不住自己的骄傲。曾有亲人建议向拉拉把孩子留在老家乡下,被他拒绝了。向拉拉说全职工作加带娃的确很辛苦,但他不想错过孩子的每一次成长,“有句话叫做负重前行,我觉得为爱负重前行,这很幸福。”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