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④:城镇登记失业率近年来最低是如何做到的

2019-04-24 06:2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刘玮 骆力军] [编辑:潘华]
字体:【


制图/李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刘玮 骆力军

在省统计局4月19日发布的全省一季度经济数据中,我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73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26.7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7%,为近年来最低点。

我省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并于去年底出台促进就业“二十条”新政,一系列综合施策效果显现,今年就业“基本盘”温暖开盘。

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

——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引进,用工需求持续趋旺,求职人数不断增多

“真开心,今年春节期间在长沙找到了一份合意的工作。”4月23日,26岁的长沙妹子马欣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小马原来在河南从事销售工作,原计划春节后返回河南,长沙一家企业开出的5000元月薪、交社保、提供工作餐的待遇,让她打消了再次离乡就业的念头。

今年一季度,我省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的场景,从2月12日(正月初八)开启的我省各大人才市场热闹的“春招”就可略窥一斑。

如,长沙四大人才市场今年首场招聘会,入场招聘单位和求职者都相当踊跃,湖南人才市场以150家单位3000多人独占鳌头,长沙人才市场以100多家单位和近3000人紧随其后,湖南红星人才市场和省展览馆人才市场也均有五六十家单位和上千求职者入场。截至3月中旬,长沙的四大才市“春招”共推出了77场招聘会。

仅湖南人才市场,就举办了12场现场招聘会,参会企业1015家次,同比增长21.5%;提供就业岗位32561个,同比增长16.7%;现场达成初步求职意向5207人,同比上升4.3%。湖南人才网新增简历6454份,比2018年同期上升65.8%。

2月12日至3月15日“春风行动”期间,我省共举办面向农村劳动者的免费专场招聘会1109场,共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26.24万人。

“近年来,随着我省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引进,用工需求持续趋旺,岗位不断增多。”省人社厅就业处负责人说。

据长沙经开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总人数约9万人,其中春节前后招聘需求约3.5万人,像工程机械行业,用工需求为9000人,同比增长35%。此外,人工智能、新能源研发、区块链等领域人才需求日益增加。

促进就业“二十条”新政效果初显

——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已达6家,823家企业获得稳岗补贴3000多万元

“武陵山片区湘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为全州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这次已被评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就业局副局长、自治州创业创新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志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该基地已累计入孵创业实体114户,创造就业岗位1374个,孵化成功率达96%。

我省每两年择优评估认定一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每年还对创业孵化成功率高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予以资金扶持,最高奖补100万元。

目前,我省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已达6家,成为落实《湖南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的一大亮点。

在促进就业“二十条”新政中,进一步强调以创业带动就业,让创新创业成为新增就业的重要增长点。

“二十条”要求,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创业就业,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进一步降低企业财税负担;创业担保贷款最高申请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合伙创业的每人最高15万元额度,最高贷款额度为75万元。

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二十条”新政在调整完善稳岗补贴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可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措施。

据统计,春节后,我省企业员工返岗率较高,95.7%的被调查企业春节后员工返岗率超过90%,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

一季度,我省对823家企业给予稳岗补贴,惠及人数17.8万人,补贴金额3047.31万元。

我省还加大资金保障,推动“二十条”新政落实,今年省本级财政预算安排3.8亿元,比去年增加3000万元。

兜住就业底线,保重点群体就业

——一季度我省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7.5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2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7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29.7%

“政府为我安排工作,每天早晚打扫村里环境卫生,一年能拿7000元工资。其余时间还能干些农活,照顾老人孩子。”宁远县仁和镇陈普全村贫困户陈福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今年50多岁的陈福顺,一家4口人,妻子有病,无劳动能力。

我省突出重点难点,兜住就业底线,切实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去产能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如宁远县2018年以来已开发1000个特设岗位,帮扶“未脱贫户”和“易返贫户”中有部分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就业。

我省还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据统计,一季度,我省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7.5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2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7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29.7%。

我省通过创建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在贫困劳动力、用工企业、主管部门之间搭建就业扶贫新桥梁。目前,我省已培训配备1.8万名农村劳务经纪人,在“春风行动”期间,他们起着非常重要的组织、引导工作。

“春风行动”期间,我省贫困劳动力就业效果显著,在实现转移就业的26.24万农村劳动力中,建档立卡贫困人数达3.74万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