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4年来同期最高

2019-04-23 10:57: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金灵]
字体:【

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相关数据,GDP同比增长7.6%,达8334.97亿元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4年来同期最高

2019年一季度湖南经济数据制图/吴海燕
2019年一季度湖南经济数据制图/吴海燕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334.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5.56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284.85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4644.56亿元,增长7.3%……湖南省统计局近日发布了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相关数据。

一季度,我省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稳的态势在巩固。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仍在合理区间运行。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物价就业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二是优的趋势在保持。从经济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5.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6.3个百分点。“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继续巩固。三是新的动能在蓄积。规模工业中,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同比大幅加快。政策支持的重点投资领域中,涉农投资、产业项目建设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53.1%、25.6%和31.5%。

同时,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推进,主要表现在服务业比重持续提升、需求结构持续优化、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等三个方面。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高加工度工业分别增长9.1%和10.9%,分别快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0.9个和2.7个百分点。工业新兴优势产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4%、15.9% 、13.1%和8.6%。

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生产实现开门红,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提高0.6个和0.8个百分点,也是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长水平。一是装备制造等行业增长贡献突出。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2%,对全部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3.0%。二是先进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三是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活力增强。全省规模工业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8.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1.5%,较去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