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云溪“四则运算”打造秀美村庄

2019-04-23 10:3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雪梅 张娟玲 李燕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555982417597320.jpg

1555982381690799.jpg

自“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战在岳阳全市打响以来,云溪区采取“加减乘除”工作法,把昔日“脏乱差”建成如今的“齐净美”,当前,该区已建成8个示范村(社区),为擦亮云溪名片,建设秀美岳阳贡献力量。

“加”强领导,集中攻坚

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用来形容云溪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点也不假。该区成立工作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张中于和区长刘正仁负总责,两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明确各村(社区)区级领导联点督组,做到49个村(社区)全覆盖。

1555982284191009.jpg

2月27日,云溪区召开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推进会议。会议解读了《岳阳市云溪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此次集中攻坚的主要任务包括“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五整治”,全区派驻工作队分赴各个村(社区),负责指导、参与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村内沟渠塘坝、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提升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绿化美化、乡村治理水平等各项工作。

1555981906674231.jpg

面对繁杂的攻坚工作,该区实行集中攻坚工作任务清单制,已发文明确90项区级任务清单、86项镇(街道)任务清单、79项示范村任务清单、67项达标村任务清单,各村按照“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清扫保洁、资金筹措、督查考核评比等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集中攻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减”少垃圾,美化环境

“黎明即起,洒扫庭院,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古朴的“杨氏十训”自明朝流传至今,被云溪区八一村牌楼组的杨氏子孙奉为金科玉律。全国最美家庭杨其凡一家便住在牌楼组。

1555982365148706.jpg

杨老先生今年71岁,但他和老伴依然坚持每天5点钟起床搞卫生。记者来访,已是上午9点多了,杨老先生一家早已收拾干净,但见其室内一层不染,室外绿树成荫,地上竟然难寻枯枝败叶。整个牌楼组虽然不是每家每户都和杨老先生一家一样整洁,但也都井然有序。

杨老先生家外面挂了一个带有“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字样的牌子,有牌子,那猪呢?“没有合作社啦!去年拆了大约1.3万平方米的猪舍,现在组里都不养猪啦!”老先生告诉记者,曾经为了带领村民致富,自己带头养猪,如今大家温饱问题解决了,就要考虑生活质量问题了。养猪污染环境,自己是党员,必须要自觉响应政府政策,带头拆猪场!

1555981934521449.jpg

“我们每天5点起床搞卫生,只搞好家里的,组里还有更勤快的嘞!”杨老先生说的正是69岁的村民杨本贵。记者见到杨本贵时,他正推着小车倒完垃圾,听见有人夸赞,他连连摆手:“我们村是全国文明示范村,我平时也没什么事,搞搞公共卫生也挺好!自从村里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我清扫的垃圾都比原来少多了!”

“乘”数翻倍,合力克难

在云溪区,49个村(社区)的6000多名党员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桃李村的党员作用尤其显眼。

1555982327860955.jpg

村村都在评比卫生,而桃李村的部分村民门口除了评比牌,还多了一块党员身份牌。驻村队长欧阳锋说,亮牌子,摆身份,也就是分责任!党员自己带头做好工作,才有底气做群众工作。在“空心房”整治方面,党员作用可不小!该村党员陈步金就率先拆自家棚亭,并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带动组民自拆棚亭和偏杂屋780平方米。

不过在欧阳锋看来,带着村民一起干,不如引导村民自己干。以卫生评比为例,以户为单位开展交叉检查,并公示评比结果,先在党员干部中试行,再推广到全村,让群众从“要我讲卫生”变成“我要讲卫生”。

1555982569151170.jpg

众人拾柴火焰高,桃李村不等不靠,不但让党员带头,在全村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还集合乡贤力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该村村民蔡祥飞出资50万用于村内道路硬化、疏浚沟渠等,带动了一批乡贤和公职人员主动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除”掉陋习,树立新风

清风徐来,水波清清。走进枧冲村,记者眼前是一条又宽又长的“白改黑”主干道,道路旁的“新风林”生机勃勃,引人注目。长寿树、状元树、健康树、姻缘树……举目四望,“新风林”里每棵树都有各自的身份。

1555982315397019.jpg

“这些树都是这两年种的,村里老人过寿辰,小孩考名校,新人结亲……总之,只要是红白喜事,村民们都不大操大办了,而是选择种一棵树在这,久而久之,树多成林,既美化环境,又有利于移风易俗。”枧冲村委书记丁观伟介绍。

除了“新风林”,该村还投资300多万元,将拟建的家庭祠堂改建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大力弘扬乡风文明,充分发挥村民在村级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1555982303652859.jpg

将拟建的家庭祠堂改建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是村支两委进行民主评议的结果。整个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呈“同”字结构,雕梁画栋,大气敞亮,正门前是四方形的文化广场,两侧设有文化长廊,绿植分列四周。丁观伟告诉记者,“300多万元是全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带头集资的,我们村以这里为阵地,以推进移风易俗为载体,深入开展‘家规家训’、‘道德评议’、‘清洁屋场’、‘美丽庭院’、‘环保卫士’等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勤劳致富、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生态环保等文明新风。”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雨过后,泾港村新建的樱花园正在苏醒;陆城镇复绿的长江堤岸越发精神;路口镇硬化后的道路更加明亮……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云溪区深谙此道。

1555982402597632.jpg

1555982257467035.jpg

云溪区突出在“三个干净”上发力,即“四房”拆干净,卫生搞干净,陋习除干净。截止到4月18日,全区拆除“四房”及偏杂屋2418户444000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14603户,疏通沟渠465公里,圈养家禽4850户,绿化村组干道158公里,亮化公路46公里,打造美丽线路63公里,募集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云溪,一场关于打造秀美村庄的“好戏”正在上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