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总是打盹?如何让身体脱“困”

2019-04-23 09:27:0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和健 张树波 徐珊]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最近总是懒洋洋的没精神。”36岁的王女士最近总感觉到昏昏欲睡,即便早睡早起也提不起精神,总觉得很累没有睡醒。

都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4月22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表示,这并不是一种病,它是人体适应季节变化的一种生理反应,人们通过运动或者饮食调节,可以让身体逐渐顺应这种季节交替带来的变化。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做“特困生”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大科主任周旭辉认为,人体的机能在冬季处于一个慢的代谢状态,进入春季,就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身体来应对季节的变换。例如,年轻人可以起早床,做一些有氧运动,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老年人则建议进行一些能让身体气血通畅的运动,像快走、打太极拳、练瑜伽等,都能帮助机体抵御“春困”的发生。而上班族不做“特困生”的关键是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此外,周旭辉认为,饮食调节也能较好地帮助身体脱“困”。

本报记者吴和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徐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