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电视剧网购麻醉剂报复伤人 一审被判10年

2019-04-23 09:26:5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从看守所出来后,我没有了工作,家人也对我有看法。”在陈某看来,2016年因一次停车冲突动手打伤人,成了他人生最大的转折点,从此直走疾下。他固执地认为,他的一系列不幸都是被他打伤的徐某造成的。

一部《嗜血法医》的美国电视剧给了陈某“灵感”,他模仿剧情购买了麻醉药剂和注射器,在一个凌晨戴上假发、冒充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将徐某从家中骗出,疯狂连捅数刀……

近日,陈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因一次停车冲突,陈某动手打伤了徐某,家人赔了4.2万元后取得了徐某谅解,然而,从看守所出来后,陈某心怀怨恨,模仿美剧剧情实施报复,原本想要回部分赔偿金,不料结果是又给对方赔了35万元。

从看守所出来后生活不顺,决定报复

2017年12月14日,岳麓区星蓝湾业主报警称,其居住的小区发生了持刀伤人的事件。据警方调查,被害人徐某2016年曾与一位陈姓嫌疑人有过纠纷,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徐某称,他和妻子在农贸市场做冷冻肉、油生意,因陈某将电动车停在店门口影响了正常营业,徐某劝陈某离开,陈某非但不肯反而殴打徐某,将其鼻梁打骨折。

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显示,2016年7月10日,陈某将徐某打致轻伤,2016年9月5日,陈某因该案被刑事拘留,2016年10月18日,陈某因该案被以故意伤害罪移送岳麓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因自首和取得被害人谅解,该院于2016年11月22日以犯罪情节轻微对陈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陈某于11月24日被释放。

为达成谅解协议,陈某妻子向徐某赔偿了4.2万元。徐某出具了谅解书,但陈某一直没道歉。从看守所出来后,怨恨在陈某心里肆意生长。陈某认为自己吃了亏,还因此被羁押,遂将工作和生活上的不如意都归责于徐某。

学习美剧购买工具后持刀伤人

判决书显示,2017年11月,陈某在网上观看了美国电视剧《嗜血法医》,该剧描述的对被害人麻醉后实施伤害的剧情,促使陈某萌生了使用同样的手段报复徐某的想法。为此,陈某网购了麻醉药剂、注射器等作案工具,并通过跟踪等方式掌握了徐某的住处。

2017年12月13日晚,陈某携带装有麻醉药剂的注射器、折叠水果刀等作案工具,驾车来到徐某住处附近,并步行至徐某所住小区。为了伪装,他还从家里拿了一个黑色口罩、一顶男士假发、一双橡胶手套。

判决书显示,2017年12月14日凌晨,陈某来到徐某住处窗外,冒充物业工作人员,谎称徐某的电动车在冒烟,待徐某走出家门后,陈某尾随而上,从后面挽住徐某脖子,欲将装有麻醉剂的注射器刺向徐某颈部,但麻醉剂只喷入了徐某嘴里,徐某遂反抗并抱住陈某,陈某掏出水果刀朝徐某颈、胸部等部位连捅数刀。

徐某的妻子易某见状大呼“救命”,并上前与徐某一起抱住陈某。“我伸手抓住陈某的头发,好像把假发扯下来了。”易某没想到,陈某又用水果刀对她的胸部、背部连续捅刺数刀。

业主李某听到呼救声后立刻通知了保安。作案现场的情形让李某头皮发麻,“一男子反握匕首,连续多次捅刺女子的上半身,捅刺时嫌疑男子没有任何迟疑。”

原本想要回钱结果又赔了35万

小区保安汤某等人闻讯赶到现场,欲阻止陈某逃离,反被陈某划伤,之后陈某逃离现场,徐某、易某被立即送往医院。经鉴定,徐某与易某伤情均构成重伤二级。汤某构成轻微伤。

逃走的陈某把外衣、外裤、鞋袜、假发、刀子放进塑料袋,开车回了家。第二天,他把塑料袋里的作案物品分不同地方扔掉了。

2017年12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在陈某住处将其抓获。长沙中院审理期间,陈某的家属代其赔偿被害人徐某、易某经济损失共35万元,赔偿汤某经济损失1.35万元,与被害人就本案民事部分达成调解协议。

陈某供述,按照原本的想法,报复徐某后,“最起码要听到他的道歉,顺便挽回点之前赔偿徐某造成的经济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陈某为剥夺他人生命故意持刀捅刺他人,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陈某已着手实行犯罪,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得逞,是犯罪未遂,可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

法院认为,陈某为作案筹划已久,精心准备工具,不排除其根据案情发展可能有致被害人伤亡的想法;从作案时的情况来看,陈某捅刺的是被害人的胸腹部等要害部位。另外,目击证人的证言中提到陈某持刀捅刺易某时,易某已没有反抗能力了,但陈某仍在连续捅刺,故案发时亦不排除陈某有追求被害人死亡结果的犯意。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