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种竹笋一天就能挣两三百块

2019-04-23 08:59:3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黄玲玲] [编辑:周泽中]
字体:【

2016年8月,张建平毅然放弃在外经营多年的事业,回到家乡永州金洞镇成立金洞海捷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成立种养合作社,致力发展生态种养业,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竹笋加工成脱水珍品线上线下销售

金洞镇地处大山深处,山多地少,一般村民除了外出打工,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贫困人口比例偏高。

“我们这里森林资源丰富,盛产楠竹,每年三月,我都会把贫困户集中起来,统计下在家的劳动力,根据工厂的实际承载能力,给大家分发采笋任务。”张建平介绍,到了出竹笋的季节,每天下午四五点都会派人去村民家里去收竹笋,并且只收贫困户的竹笋,免去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把收购的竹笋、蕨菜、野芹菜等加工成脱水珍品,建立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与大型超市合作,自营祁阳金洞生活体验馆,专供原生态山野生鲜蔬菜,并开设网上商店,延伸市场的销售空间。

“采竹笋的季节,老百姓一个人一天挣两三百元钱没问题,家里有两个劳动力的话一个月挣一万块钱很容易。”张建平说。

贫困户养土猪,年收入20多万

2016年,张建平在与客户交流中,得知以前农村喂食猪草、米糠等粗饲料的土猪供不应求,售价也高,就动了心思。通过“资源互补、利益共享”的科学机制,推出土猪土养模式,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得到了社会和贫困户的一致赞誉,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采取家庭寄养、保底回收的帮扶模式,根据农户意愿,与农户签订土猪扶贫寄养合作协议,贫困户帮我们喂猪,自己不要承担任何风险,不管仔猪和饲料和防疫这些,如果猪死了,也算我们的损失。出栏一头猪可以赚两到三千元。”

张建平的土猪土养项目使当地的状况悄然发生了改变。

通过提供养殖技术培训、仔猪、饲料、疫病防治、农家领养、公司统一销售的方式,张建平先后在金洞、晒北滩、石鼓源等乡镇推广土猪土养,培育出优良品种本地土猪,带动贫困人员就业6000余人次,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谋出路。

金洞镇双江源村的奉建林就是其中的一户。2018年,他养殖了80多头猪,年收入达20多万。土猪土养项目唤醒了村民的养殖热情,让更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为保障贫困户利益,张建平还成立了以村干部、贫困户代表为主的产业扶贫监督小组,成立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互助合作委员会,定期召开贫困户代表大会,及时沟通协商,确保利益诉求畅达。

“当时就是抱着帮助家乡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满腔热情回来的,我要凭借自己的能力,让村民们富起来。”张建平说。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通讯员黄玲玲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