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2019-04-23 08:59:3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和健 李姝]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发布《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或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严重违法失信的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人民法院认定的失信被执行人列入全国或者地方旅游市场黑名单,在一定期限内向社会公布,实施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等措施。就在今年五一即将到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取消7家旅行社的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注销3家旅行社的旅行社业务。

今年4月17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工作的公告:湖南省4月25日起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实名验证,就是为了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登记注册违法行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018年9月6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湖南省房地产市场经营主体严重失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房地产主管部门将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公众利益,引发恶劣社会反响的房地产市场经营主体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实施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的活动。根据办法,房地产开发企业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装修)等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就会被列入黑名单;房地产中介企业为客户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就会被列入黑名单。

潇湘晨报记者吴和健记者李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