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三湘行】数控湘女第一人——记全国劳动模范杨芳

2019-04-23 07:0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靖方 方钢] [编辑:潘华]
字体:【

数控湘女第一人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杨芳

4月19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杨芳(左)与同事交流数控技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靖方 通讯员 方钢

杨芳,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分厂的一名女工,相继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2018年10月,她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过硬技术是练出来的”

“过硬技术是练出来的。”杨芳感慨。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不到17岁的杨芳进入了江南公司。在这个以机械加工为主的公司,杨芳选择了铣削加工岗位。

车间里,她跟着师傅“摸爬滚打”,学习成型刀的刃磨、量具的使用、工件的铣削等“十八般武艺”;工余时间,她“宅”在书斋,静下心来学习《机械制图》《铣工工艺学》等专业理论知识。经过几年磨砺,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铣工能手。

2004年,杨芳代表江南公司参加湖南省首届数控技能大赛,一举夺得第三名,成为大赛获奖的唯一女选手,被称为“数控湘女第一人”。

多年来,杨芳一步一个脚印,跨越了从初级工到公司首席技师等多个技术等级,目前已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关键技能带头人。她还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国防科技工业“511”专业人才,是名副其实的“数控湘女第一人”。

2013年,江南公司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杨芳技能大师工作室及劳动模范工作室成立。该工作室由17名管理、技术、技能线上的骨干人员组成,号称“精英联盟”。

“干技术活必须有啃‘硬骨头’的精神”

“干技术活必须有啃‘硬骨头’的精神。”这是杨芳多年的坚守。

随着国家国防实力的增加和军转民力度的加大,江南公司的科研试制任务和民品开发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大量高科技产品落到了公司数控加工中心。

针对高新产品的特点,杨芳将当今世界最前沿的加工手段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加工技术,并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

国家某重点工程关键零部件,其外形结构极为复杂,由多个不同角度、不同方向的斜面和圆弧面等异型面组成,具有加工面多、加工难度大、易变形、工艺路线长、刀具成本高等特点。杨芳主动请缨,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杨芳巧妙设计、制作了专用夹具和专用刀具,并利用数铣设备精心编制加工工艺和加工程序。经过1个多月废寝忘食奋战,产品达到试制要求。

2018年,多个品种的科研产品在数控分厂试制,杨芳负责15个项目的零件数铣加工及程序编制、工艺施工等。杨芳认真准备、精心施工,加工出的零件完全达到图纸要求,为产品批量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5年来,杨芳先后承担了航天座椅缓冲器、航空吊舱精密制造、航母某部件制造等30多项科研试制生产任务,参与了这些产品从工艺制定、工装设计到零件试制,最终进行批量生产的全过程。

面对众多难题,杨芳运用一系列独创性的方法解决加工难题。其中《关于铸件复杂孔系加工的操作方法》和《螺纹铣削方法在钛合金产品上的应用》,分获公司技能创新一、二等奖。这些产品每年能为公司创造2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2018年,杨芳率领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参与军品科研项目13项,申报专利2项,总结特色操作法3项,提合理化建议65条,完成技术创新成果3项,为企业累计节创效益360余万元。

“不仅自己要强,还要使大家都强”

杨芳除了干好本职工作,还做好传、帮、带,让新员工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不仅自己要强,还要使大家都强。”杨芳一直是江南公司传、帮、带的积极参与者,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技能传授给员工。

杨芳充分利用数控加工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这块肥沃的“黑土地”,培养众多的“金蓝领”人才。

数控加工中心成立初期,员工大都是刚刚从事数控加工的新手。她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数控设备、编制程序、装夹工件等,直至能加工出优质的产品。

杨芳经常在操作一线向员工介绍、推广当前最先进的操作编程方法;组织技术尖子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指导操作人员学习工艺技术,使数控加工中心成为有教员、有学员、有项目、有设备条件的“练兵”基地。在接到一些复杂零件的加工任务后,她会召集大家一起讨论工艺、工装路线,将最前沿的加工方法和技术很快应用到生产中。

2018年,湘潭市“金蓝领”工程中的数控加工培训在江南公司举办,杨芳与技能大师工作室的3名成员参与教学培训,将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技能倾囊相授,她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言传身教,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仅2018年,杨芳和工作室成员累计开展培训、学术交流讲座112学时,培养技能人员数量152人次。她还为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多批学生,讲解数控机床、工艺、制图等理论及实践课程。

如今,杨芳已成为江南公司“传、帮、带” 活动中最智慧、最具亲和力的“师傅”,被员工亲切地称为“喜羊羊”。她所带的徒弟中,有的已成为技师,有的获得省“五一”先锋、湘潭市“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

■链接

工匠感言

工匠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和坚守。在机械加工行业,所有的技术、技能经验需要一点一滴积累,这个过程比较漫长,需要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地坚持和坚守,才能有所成就。

一个人如果想做成一件事,必须静下心来,在自己本职岗位上努力学习、不断实践;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提高自身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相关专题:工匠精神三湘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