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确认10个超级稻品种 其中5个出自湖南

2019-04-23 06:2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杨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杨广)“杂交水稻的故乡”湖南,以隆平高科为龙头,超级稻育种不断创新,勇攀高峰,硕果累累。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2019年全国新确认10个超级稻品种,其中湖南选育的品种占到一半,4个出自隆平高科种业科学院。

超级稻品种是指采用理想株型塑造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等途径育成的产量潜力大、配套超高产栽培技术后比现有水稻品种在产量上有大幅度提高、并兼顾品质与抗性的水稻新品种,国家对超级稻品种确认有严格规定和标准。农业农村部此次确认的10个超级稻新品种,其中5个为湖南选育,包括隆平高科种业科学院主持选育的“隆两优1308”“隆两优1377”“隆两优1212”和“晶两优1212”,另外一个是创世纪种业选育的“Y两优957”。湖南超级稻选育水平继续居全国领先地位。

目前,隆平高科共有10个主力品种被国家确认为超级稻品种。隆平高科副总裁、杂交水稻育种专家杨远柱介绍,此次新确认的4个超级稻品种,集广适、优质、高产、高抗于一体,在长江流域一季稻百亩样方示范中亩产量都达到780公斤以上,米质国优3级以上,将为推动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品种支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