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19-04-22 11:24: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金灵]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办发〔2018〕104号文件责任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精神,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制定《方案》。《方案》包含六个方面49项内容,每项的后面都明确了责任部门,不少还明确了限制时间。

《方案》提到,“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教授王义高坦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让它们都能享受一视同仁的待遇,才能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

《方案》提出,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这就是为企业设立了一个边界,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融资难、融资贵也是目前不少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湖南此前已出台多个缓解企业融资难的政策,省政府去年印发的《湖南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中也明确提出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方案》要求,“用好、用足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督导辖内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做好金融债券存续期管理,确保资金投向小微企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防止对民营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督促金融机构建立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尽职免责实施办法。”

“不少小微企业有着季节性,例如水果、食品等,在产业高峰时难免出现需要资金周转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会需要一些其他融资手段,例如贷款。”王义高表示,文件中再次对贷款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明确,“这样也能为企业解决短时间的流动资金问题。”

《方案》要求,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开展政府合同履行情况专项清理,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此外,《方案》还明确,2019年年底前,督促各级政府部门、各国有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偿还因业务往来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形成的逾期欠款。“此次文件明确在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范围内,将逾期欠款予以清还,能形成公平的交易买卖,也是营造一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本报记者张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