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天元区18个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1928户家庭改厕

2019-04-22 09:56:19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胡乐 黄洁] [编辑:金灵]
字体:【
响水村
微信图片_20190422094252
▲ 三门镇响水村

4月19日上午10时许,罗师傅和同事驾驶着垃圾回收车,将三门镇响水村幸福大道上的垃圾桶一一清理干净。

“在组级道路上,每隔200米左右,就配置了一个铁制欧门桶。农户只需把垃圾丢在这里,我们每天都有人来收。”三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农户家的垃圾处理方式以填埋和焚烧为主,现在该镇委托专业保洁公司,不仅能实现垃圾的全部回收,还有专人清扫主干道和村级道路。

在天元区,农村改水改厕也在如火如荼进行。

19日上午,响水村村民罗要明正在菜地里施肥,以往施肥用的粪要从家里挑出来,现在只需从菜地旁边的生活污水处理池中取肥料了。

“我们村先后投入了80多万元,建了30多个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每一个系统覆盖6户人家,农户家的生活污水经过管道后,进入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沉淀和净化,可以用来直接浇菜,而且一般这个池子就建在菜地旁边。”响水村人居环境卫生专干谭正根说。

在村民蒋水萍家,厕所再也不是以前的茅坑了,而是贴满瓷砖独立的卫生间,干净卫生,没有臭味。“以前的茅坑又臭又脏,尤其在夏天,蚊子又多,村里面开始启动旱厕改造后,把我家茅坑直接改造成封闭的化粪池,在旁边新建了单间的厕所和洗澡间,并安装了管道,洗澡水和洗菜水直接排进了生活污水处理池。”蒋水萍说。

谭正根介绍,像蒋水萍家这样的旱厕改造,响水村今年要完成52户,消灭所有的旱厕,并全部由村里投入,统一施工。

今年天元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将完成18个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新建农村家庭卫生厕所1928户。

(株洲日报记者 胡乐 通讯员 黄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