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图书馆推出全国首个免费数字阅读微信平台

2019-04-22 09:2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岱霞 羊漾 杨庆怀] [编辑:夏博]
字体:【

省图书馆推出全国首个免费数字阅读微信平台

“网上书房”明日开通,网借送书上门

华声在线4月21日讯 4月23日是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4月21日主题为“2019,一起读书吧”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湖南图书馆举行。

“万千图书,一网读尽”,开幕式上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正式启动,引领数字化阅读的时代潮流。

推出免费数字阅读平台

开幕式上,“湖南图书馆2018年度阅读报告”发布,用大数据揭示了当下社会的阅读生态和未来的阅读趋势。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表示,通过大数据显示,女性读者是男性读者的两倍,而且大数据还显示出一种妈妈在借书、孩子在看书的现象。

开幕式上,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正式启动。据工作人员介绍,湖南图书馆运用微信小程序,推出国内首个免费阅读的图书馆综合数字阅读微信平台。“万千图书 一网读尽”,该平台首次整合了湖南图书馆内近10万本正版电子书、超30万小时有声书和视频、1000多种电子期刊和自建数字库等数字资源。

记者在省图工作人员指导下体验了一下免费阅读,只要关注“湖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在微信内搜索“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即可进入平台,畅享海量资源。

工作人员介绍平台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为读者推荐阅读、订制书单,让阅读伴随读者成长。根据阅读习惯,推出打卡分享、阅读积分、积分换礼、创建读书会等服务,用私人管家般的贴心服务,吸引更多人参与阅读。

开启信用网借服务

“免押金、免办卡,手指点点、图书到家”。为了摆脱传统图书借阅受时间、地点、押金等条件的制约,打通图书借阅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湖南图书馆联合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打造了覆盖全省范围的“网上书房”信用网借服务平台,拟通过“网络+物流”的形式,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湖南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图书资源。

“网上书房”信用网借服务平台将在2019年“4.23”第24届世界读书日正式为读者提供服务。拥有湖南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可以通过湖南图书馆公众号或者支付宝生活服务号,登录“网上书房”,线上完成图书的借还,通过物流系统享受送书上门的便利服务。

未办理借阅证但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以上的读者,则可通过支付宝平台生成免押金的网络信用借书证,即办即用,同样享受送书上门的网借服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