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你的个人阅读账单请查收 湖南图书馆开启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19-04-22 09:06:3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慧 羊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叮咚!你的个人阅读账单请查收

湖南图书馆开启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4月21日,湖南图书馆2019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小朋友正朗诵《少年中国说》。图/实习生张云峰记者谢长贵

“初相遇,是在2018年2月27日。这一天,我办理了湖南图书馆读者证,是湖南图书馆453562名读者,至今我们一起共同走过了415天。”

这段深情“表白”,发生在徐磊与湖南图书馆之间。4月21日,作为湖南图书馆的读者,长沙市民徐磊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湘图阅读账单。

当天,在湖南图书馆2019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开幕式上,除了有趣又有用的湘图阅读账单,湖南图书馆还发布了该馆2018年阅读报告,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暨信用网借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同时,此次活动还表彰了湖南图书馆2018年度优秀读者。

“湘图账单”让阅读有迹可循

“湘图阅读账单”是湖南图书馆为读者定制的专属礼物。不同于“淘宝账单”,湘图账单不仅不会让你产生“罪恶感”,还会成为你闪耀朋友圈的“资本”。

在开幕式现场,长沙市民徐磊成为第一位生成账单的读者。这份有趣的账单,记录了徐磊第一次拥有湖南图书馆读者证的具体日期、在该馆借阅的第一本书、年度到馆借阅次数、累计借阅天数、阅读图书册数,还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了徐磊的阅读习惯。

“在过去的一年,您对经济、哲学、社科总论类书籍情有独钟,涉猎广泛。”面对如此精准的分析,徐磊颇感惊喜,“我是图书馆百万粉丝之一,去年确实经常来馆读书。”徐磊认为,有了湘图账单的帮忙,他以后的阅读会更加科学,有迹可循、有的放矢。

湖南图书馆提醒大家,从今天开始,所有读者均可通过“湖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生成自己的个性化阅读账单。具体操作流程为:关注“湖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大厅“、点击”个人阅读报告单“,即可获得自己的”湘图账单“。

莫言成最受读者欢迎作者

一年一度的湖南图书馆阅读报告一直备受关注。4月21日,湖南图书馆邹序明再次现身,向公众发布了相关数据。

邹序明表示,2018年,湖南图书馆在读者数量、借阅文献册数等方面均有增长。其中,全年借阅文献1975250册,比2017年同比增长2%,借阅总时长56748385天,相当于15万余年,总价值98105210元,数字资源访问量约22831932次。

2018年,湖南图书馆有效持证读者282843人,与2017年同比增长5%,男性读者占比38.4%,女性读者占比61.6%,男女读者借阅量比例分别为35.4%、64.6%。而从不同年龄段来看,湖南图书馆70、80后读者占比最大,达到58.8%,其次是90、00后读者,占比为30.4%,其他年龄段占比10.8%;与此相对应,70、80后的读者借阅量占比为64%,90、00后读者借阅量占比16%,其他年龄段占比20%。与往年相同,在阅读偏好方面,文学、历史地理、艺术类图书依旧是最受读者喜爱的三个类别。

那么,2018年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有哪些?邹序明介绍说,《中外艺术精粹·旅游》《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舒克和贝塔历险记》《水粉静物写生100法》《三体》位居前五,其次分别是《爱的教育》《看见》《边城》《三国演义》和《朝花夕拾》。另外,数据显示,杨红樱、郑渊洁、小熊工作室、沈石溪、曹文轩是最受儿童欢迎作者,莫言、东野圭吾、保冬妮、《亲历者》编辑部、笑江南则是最受成人欢迎作者。

邹序明特别提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此,湖南图书馆发布了一份特别的数据:该馆与共和国同龄读者共498人,他们最喜爱的图书是《绿豆的养生智慧》,最爱的期刊《凤凰周刊》,最爱的电视剧《回家的路有多远》,该馆全年红色书籍借阅量为34261册。

潇湘晨报记者马慧通讯员羊漾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