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水平差距 武陵区助力农村学校换新颜

2019-04-22 09:09:13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杨荣国 雷江峰 孙家昌]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杨荣国 通讯员 雷江峰 孙家昌)国民大计,教育为本。武陵区是我市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该区教育同样是一块闪耀的金字招牌,早在2015年,该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就获得了教育部专家组的高度赞扬,并一致通过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近年来,该区在继续发展城区学校的同时,在财力物力上对农村学校加大投入,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成效明显。

前不久,记者走进武陵区丹洲乡中心小学,看到的食堂通透、整洁,储物间、留样间、操作间等一应俱全。不仅如此,这里还有专业的舞台及音响设备,学生在此可尽情地展示才艺和风采。该校的教师们感触颇深,2010年以前,学校还是煤渣跑道,跑道中间是黄泥巴,开展大型户外活动只能在周边借场地。2013年底,煤渣操场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红绿相间的标准塑胶运动场,为了让运动场有文化味,学校请专业人士在围墙绘制了一些运动健身主题的图案。

武陵区芦荻山乡社木铺小学新建塑胶运动场后,孩子们嬉戏玩耍、跳绳都有了好去处。体育老师坦言,塑胶运动场地质软,弹力好,孩子们锻炼时不易伤着,看着也漂亮。

当记者来到武陵区芦荻山乡李白溪小学时,校长黎伟正在食堂里和工人师傅一起商量装空调事宜。他说,新建的食堂功能设施完善,除了给孩子们提供热饭菜外,还准备在这里搭建一个小舞台,让孩子们展示才艺或者搞游艺活动。

据悉,过去三年的时间里,武陵区共投资1633万元,用于农村合格学校建设、薄弱学校改造,一共完成了4所农村合格学校建设,新建了8套教师周转房,完成了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三有”设施设备。如今,全市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正火热进行,按照要求,三年内,武陵区将投入302万元,新建芦山小学、坪湖小学教师周转房,新建坪湖小学、太平小学食堂,改扩建丹洲乡中学、芦荻山乡黄爱小学的食堂。目前,芦荻山乡芦山小学教师周转房项目和丹洲乡中学学生食堂项目已经开工。

根据《武陵区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9年至2021年,武陵区将在芦山小学和坪湖小学新建教师周转房4套,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在职教师住房条件。

武陵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常德市制定了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武陵区在2018年就基本达到了相关要求,未来三年,武陵区委、区政府将会利用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契机,加大投入,让武陵教育更加均衡、高质量地发展。

到2021年,武陵区农村办学条件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城乡学校办学水平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农村教育努力实现一体化发展、优质化发展、现代化发展。武陵区还将进一步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按照项目建设需求足额安排预算经费,努力让每一所农村学校都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