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浏阳市:开放崛起县域经济高地

2019-04-22 06:2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黄康 张可夫]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黄康 张可夫

2018年,浏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3亿元,增长13.1%,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全国百强排名跃居第13位,入围中部地区唯一“竞强争优范例”。今日浏阳正成为县域经济开放崛起的新高地,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安家落户。目前,已有8家上市公司从这里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企业数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4月中旬,记者走进浏阳两大园区,触摸这座城市发展的脉搏。

在位于浏阳高新区的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一粒“小纽扣”引起记者兴趣。

细细触摸,有金属质感,放在500倍显微镜下观察,有密密麻麻的电路——这个完全由启泰传感自主研发的“中国芯”,可以非常精确地把压力数据转化为电子信号,传送到接收处理终端上,将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和汽车智能传感领域。今年1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压敏芯片生产线,在启泰传感公司正式启用,系国内首条,一举打破国外垄断。

离启泰传感不远处的“蓝思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盖板玻璃制造商和苹果公司最大的盖板玻璃供应商,已连续多年成为湖南加工贸易进出口额最大企业,并与三星、微软、华为、VIVO等多家智能制造商结成合作伙伴,成为智能手机盖板玻璃的世界级工厂。

浏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蓝思科技正进军显示屏的研发制造,将与启泰传感、天玥碳化硅、日写蓝思、群显科技等聚力“芯”“器”产业的“新势力”,构成“芯屏器合”的产业格局,助推浏阳打造全国有影响、有地位的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

现代化的产业,国际化的企业,无一不彰显出浏阳的创新活力和开放姿态。

浏阳狠抓招商引资、产城融合、人才引进,“千亿级”国家级经开区和“一主一特”省级高新区自此拔地而起,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盐津铺子等龙头企业在此落户上市,曾经的“黄土坡”变成了“聚宝盆”。

开放崛起战略,促使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浏阳狠抓产业链建设,产业格局由“一枝独秀”变为“多点支撑”:花炮产业从老到新,文化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生物医药产业从弱到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去年,浏阳又部署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群显科技、天玥碳化硅、豪恩声学、华域视觉等投资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重量级项目密集开工。全年引进项目212个,总投资869.4亿元,其中过50亿元项目4个。

“百鸟来巢,千商入浏”,源自浏阳开放的姿态,但绝不仅仅是姿态。

“这里有开门迎客的诚信,有全心全意热忱服务的真心,有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决心,他们感动了我。”回忆当年落户浏阳,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感慨地说,“不管其他地方提出什么样的条件,我都会留在湖南、留在浏阳。”

周群飞和她的蓝思科技成了浏阳的“宣传员”、招商的“形象大使”。

去年12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榜”中,浏阳成为唯一上榜的中西部县(市)。“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浏阳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生动实践。”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表示,浏阳将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将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让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蹲点感言

开放不止步 发展不停步

王文

浏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体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和担当。

为支持园区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浏阳推出一系列开放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与项目落地。浏阳还确立15条产业链,围绕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加大科技创新,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浏阳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推动花炮产业向创意烟花转型,使这个古老的产业实现蝶变。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浏阳作为昔日闭塞的山区,为破除交通瓶颈,先后启动3次交通大建设,打开了“浏阳大门”。伴随而来的是浏阳全域旅游的喜人局面,一个个特色乡村在开放中实现美丽绽放。浏阳正迎来历史性的巨变。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