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长沙县: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2019-04-22 06:2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治]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治

沿着黄花国际机场通往长沙城区的“省门第一道”疾驰,窗外车水马龙,大厦鳞次栉比。

机场周围40平方公里土地是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重点区域,在一大批优质项目支撑下,一座现代航空城呈现在世人面前。什么是高质量发展?4月初以来,记者通过蹲点调研,对此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4月9日,厦门航空长沙呼叫中心,接线员在服务国际航班业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在厦门航空长沙呼叫中心,帅哥靓妹们一边用英文和客户沟通,一边快速敲击键盘记录和查询。有的接线员面前摆放着英语和专业书籍,不时拿起来翻阅和查证。一派忙而不乱、井然有序的景象。

95557长沙分中心主要承接厦航国际机票业务,与厦门主基地协同运营。经过2年多的发展,分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共有座席111人,40%以上具备专业外语技能;已开通英文热线服务,并计划于今年开通日语、韩语专线,为全球旅客提供国内、国际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会员服务等。

谁能想到,这里3年以前基本上还是一片荒山野岭。

4月9日,长沙临空经济区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发展至今,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已引进厦门航空、圆通速递、联通数字阅读基地、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等航空服务、物流、高端服务业领域重大项目30余个,总投资达400亿元。

黄花综保区企业英航湖南公司负责人说,每到逢年过节,园区领导会邀请企业负责人到家里做客,非常温暖。下班后,园区的小伙伴邀请他们一起吃饭打球,“感觉就像回到家里一样,没有异乡的孤独感。”

英航湖南公司在长沙发展顺利,两年前还只有两条生产线,今年12条生产线全面投产,目前正瞄准6亿美元进出口额冲刺,其全国生产重心都将转移到黄花综保区。

今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正锁定“航空物流、航空服务、外贸加工、外贸进出口展示和创新研发”五大方向实施精准招商,着重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实现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

在博世长沙,工作人员带上电子手套装配汽车部件,旁边显示器同步解析其步骤,为其打分并提供调整建议。完成了工业4.0改造的博世长沙已融入全球信息体系,生产和配送过程在“企业云”平台中均一览无余,便于调动全球资源,应对全球市场。

抢抓汽车产业转移的机遇,长沙经开区20年来吸引了广汽三菱、上汽大众、博世长沙等一大批知名汽车企业,培育出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4月9日,长沙县三一重工18号厂房,工作人员对泵车臂架吊装工序进行接收验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着 傅聪 摄

20年前,长沙县高瞻远瞩超前布局装备制造业,去年工程机械产业产值成功突破千亿元。今年一季度,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制造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4%,三一集团、中联工起、山河智能增速均超过26%以上,个别企业增速甚至超过50%。

目前,长沙县正支持蓝思科技、国科微电子等企业着力拉长智能终端的上游链条,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千亿集群。长沙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42.4%,蓝思科技增长尤为迅猛。

4月9日,长沙市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在介绍区块链安全风险监控平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李治 摄

在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启动大屏幕,实时查看全球各类主流虚拟货币的价格,监测相关企业的运行动态。这是中部地区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林信心十足,目前正在参与国家区块链领域相关标准的制订。

“在产业、园区、人才、配套服务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科学构建区块链产业体系。将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优势产业链,加快应用落地。把握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从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两个维度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谭林说,把握了这些重心,园区的发展质量一定会越来越高。

■蹲点感言

优质项目是发展基石

李治

布局合理,适度超前谋划,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产业整体发展思路特别清晰。

利用两周时间密集走访了23家园区企业后,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日前再次深入园区,调研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情况。

当地特别重视“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坚持县区一体推进强园富县,以高质量的项目支撑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今年3月,长沙县、长沙经开区1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60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产业。随着优质项目的不断注入,为长沙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