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到项目就阻工 衡阳9名“村霸”获刑

2019-04-20 12:2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通讯员 汤研科 王燕]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 重点工程在村子旁边建设,村里数人成立车队,纠集村民强揽工程,得不到项目就阻工。今天,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法院对左珍和、谢巧聪等9名被告人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对左珍和、谢巧聪2人数罪并罚,分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四万元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五千元;以强迫交易罪判处蒋福建等6被告人七个月至两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以强迫交易罪判处被告人左伟民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

2014年7月17日,湖南顺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承建衡阳市重点工程衡阳市二环路工程某合同段,该路段有780米位于雁峰区,途经公益村的四个村民小组。

原公益村党支部书记蒋柏生(已病故)在合同段施工前,便找被告人左珍和、谢巧聪商量,决定成立公益村车队,由左珍和任队长,负责机械工程调配与运输;谢巧聪任副队长,负责附属工程与对外协调;所得利润由两人平分。

在进驻公益村地段施工之前,顺天公司的项目部与公益村就同质同价优先参工参运协商未果。蒋柏生遂召集左珍和等人开会。在会上,蒋柏生强调公益村必须要承揽到工程项目,各组要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如果得不到项目,就强行阻工。要求各小组长通知有设备的村民可参工参运,由左珍和、谢巧聪负责组织车队。

不久,公益村车队组成,拥有二台挖机、六台后八轮货车,司机9人,蒋柏生随后也加入到公益村车队。至此,一个以蒋柏生、左珍和、谢巧聪为成员的恶势力团伙形成,在顺天公司该合同段施工过程中,纠集多名村民强揽工程,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犯罪。自2015年10月至2017年12月,实施强迫交易4起,强迫交易数额共计570多万元;敲诈勒索2起,强索顺天公司财物共计5.7万元。

雁峰法院认为, 左珍和、谢巧聪纠集蒋福建等人,多次采取阻工等手段,强揽工程项目,强迫交易,已构成强迫交易罪,情节特别严重。被告人左珍和、谢巧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胁迫手段,强索他人财物,数额较大,行为还构成敲诈勒索罪。左珍和、谢巧聪一人犯数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通讯员 汤研科 王燕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