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你还欠受害者一个说法

2019-04-20 11:5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刘茜]
字体:【

视觉中国,你还欠受害者一个说法

即日起,中奕律师事务所向湖南区域征集20位受害人,通过公益诉讼向视觉中国索赔

因把“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以及国旗、国徽等图片标注为版权所有,视觉中国因此陷入版权“黑洞”。如何理性看待视觉中国被广为诟病的“维权套路”?如何构建互联网时代的著作权授权许可机制?4月18日,中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联合湖南首家专注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奕律师事务所,组织100余名法学本科生开展视觉中国事件版权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就上述视觉中国黑洞事件热点和焦点法律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探讨

视觉中国的商业性维权行为是不是“勒索”

毫无疑问,“黑洞照片”引起的连锁反应,不仅揭露了视觉中国、全景网等图片网站勒索式营销的创收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普通民众尊重版权、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重要契机。

“对于国徽、国旗等图片的不合规商业授权行为,视觉中国在《致歉信》中提到,国旗、国徽图片是由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提供,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没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没有尽到严格审核的职责。”法学17级4班刘世杰认为,《国旗法》、《国徽法》有关法律规定,国旗、国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因此,有关图片摄影师及其授权平台仅拥有国旗、国徽的使用权,并无版权。

在本次的法律实务开放课上,近百名同学就欧洲南方天文台(EOS)官网的作品授权模式、视觉中国的商业性维权行为、如何构建互联网时代的著作权授权许可机制等7个论题展开讨论。

最后,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何炼红指出,在批判视觉中国商业模式缺陷之余,更应关注图片版权保护普法工作。在涉及到摄影作品与商标权、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对象的冲突等法律问题,公众应避免盲目的舆论跟风。

维权

律所征集20位受害人,帮您免费维权

“在起底视觉中国的盈利模式时我们发现,视觉中国以保护版权之名行著作权侵权之实,掠他人之美,冒充版权人实行商业欺诈。如,黑洞照片的著作权人已经开放版权,视觉中国却假模假式对外收费。”湖南中奕律师事务所易永锋表示,视觉中国将大量海外开放版权的图片或国旗、国徽等公共资源占为己有对外盈利的行为,属于典型的合同欺诈,相关受害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相应的合同,并要求返还已经支付的使用费,如果因此造成经济损失,还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在视觉中国的版权事件中您是否经历过类似的合同欺诈?为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依法维权,积极探索著作权保护与传播的权利平衡点,正值世界第19个知识产权保护日之际,即日起自4月26日,中奕律师事务所面向湖南区域征集视觉中国黑洞版权事件的20位受害人,律所将免费代理受害人向法院提起公益民事诉讼,要求视觉中国返还已经支付的版权使用费,并可要求其赔偿受害人相应的经济损失。三湘都市报对于视觉中国受害人维权事件的后续进展将予以持续追踪报道!

进展

视觉中国风波一周:被罚30万,市值蒸发30亿

卷入“黑洞”一周多,视觉中国黑洞风波迎来“重罚”。4月18日,天津市网信办在官方公众号上披露,已就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行为做出从重罚款的处罚,处以罚金30万元。随后,视觉中国在其官微回应称:诚恳接受;而网友称:还是太少。

多位律师表示,30万罚款很可能仅针对视觉中国将国旗、国徽纳入版权图库的不法行为,与黑洞照片入库、“恶意索赔”等行为无关。

不过,风波一周内,视觉中国股票惨遭3次跌停,截至4月19日收盘对应市值161.27亿元,相比于4月11日下跌30亿元有余。■据新京报

发声

南方天文台:视觉中国对黑洞图像没任何权利

到底谁才拥有首张黑洞照片的版权?谁拥有其使用权?

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工业、企业和中小企业司新闻官塔克提供了权威解释:“黑洞图像的版权归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所有,使用许可的方式是知识共享署名。”得到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授权使用该黑洞照片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新闻处公共信息官员特纳指出,“视觉中国对于南方天文台所有的该图像没有任何权利,”且该图像可以从南方天文台的相关网站下载并自由使用。 ■据第一财经

观点

全民“吊打”视觉中国不是要搞垮一个企业

视觉中国犯了众怒,遭全民“吊打”。但是,整个问题的核心在知识产权保护,这是不容质疑的坚强内核。决不能以为“打倒”视觉中国,网上的图片就能随便拿来用了,就以为可以无视版权而没有人“找麻烦”、发律师函了。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著作权受到我国法律的严格保护,体现的是中国维护智力成果、创新成果最坚决的态度,不管有没有视觉中国这档子事,都不会改变。

对视觉中国的种种指责、猜测、诟病,完全来源于它从一个维权者蜕变成了侵权者,从一个对机制积极的实践者堕落成了一个对规则的破坏者。

“吊打”的意义不是搞垮一个企业,更不是让不顾知识产权的“拿来主义”高枕无忧,而是通过一个所有人都关注的社会热点,促进知产市场中的企业和个人得到充分平等的保护,彰显出中国对知识产权的态度:

——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滥加版权标志牟利的视觉中国严惩不贷,同样,对无视版权的人也必将依法处理。

——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推进对知识产权的依法保护。让智力成果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成为推动整个社会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针对此事件,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评论:版权意识苏醒的时代,人们真正介意的,不是为图片付费,而是被胡乱收费。保护版权,归根到底是要保护和激励原创,牢记这份初心,市场方能壮大。■本报综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