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破获特大“套路贷”涉黑恶系列案:解救受害女性106名

2019-04-19 20:0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刘彬]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刘彬)4月19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长沙警方近期成功侦破“11.07”特大“套路贷”涉黑恶系列案,共摧毁“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5名,刑拘146名,解救受害女性106名。

“套路贷”合同

“上套”女性被迫“卖淫还贷”

2018年下半年,长沙警方在侦办一起涉黑专案的过程中发现:涉案失足女被多家“套路贷”团伙控制。经过对此线索的调查,警方发现有数个“套路贷”团伙与强迫、组织卖淫团伙相勾结。

警方调查发现,“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通过“佳丽贷”“整形贷”“零用贷”等形式,以“无本还息”“无抵押”快速贷款为噱头,吸引无力支付高额整形款、急需借钱的女性,诱其到指定非法医疗美容医院整形,约定高额日息进行放贷。

“套路贷”团伙深知“上套”女性无力偿还高额本息,以“相互转贷”等形式互相介绍“客户”,强迫“上套”女性“以贷还贷”,从中收取高额“中介费”,迫使受害女性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上套”女性一旦无力还贷,“套路贷”团伙便采取暴力胁迫、非法拘禁、电话催债、发放“寻人启事”等手段强行催贷。

同时,“套路贷”团伙还与组织、强迫卖淫团伙紧密勾结。如果通过暴力手段强行控制催贷仍无法满足其要求的还贷金额,便会将其贷款合同以“解套”等形式转卖给组织、强迫卖淫团伙。组织、强迫卖淫团伙则进一步通过暴力胁迫、非法拘禁等方式,强迫控制受害女性到“夜场”、KTV、酒店等娱乐场所进行“卖淫还贷”。

一旦受害女性逃跑或不愿意“卖淫还贷”,轻则被抓回暴打一顿进行教训,重则将其卖往柬埔寨、缅甸等境外强迫卖淫团伙,从事有偿“陪侍”、强迫卖淫、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以“偿还”高额贷款。

涉案物品

跨境收网抓获嫌犯134名

经过调查取证,警方逐步查明以文某、吴某等人为首的公司化运营“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以周某飞、陈某等为首的组织、强迫卖淫(含微信招嫖)团伙,以杨某为首的组织偷渡国境团伙,掌握了涉案团伙的组织架构、相互关联、运作模式。同时,串并、固定多起非法拘禁、组织卖淫、强迫卖淫、故意伤害等案件证据。

今年3月28日,专案指挥部调度全市700余名警力,在湖南长沙、云南昆明、广东广州、中缅边境等地共16个战区,同步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4名,解救受害女性79名,现场查扣车辆19台、黄金约1公斤及大量银行卡、账簿、手机、电脑等涉案物品,收缴枪支2支、管制刀具5把,冻结扣押涉案账户资金2000余万元。

经过进一步侦查抓捕,截至目前,“11.07”特大“套路贷”涉黑恶系列案共摧毁“套路贷”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5名,刑拘146名,解救受害女性106名。

长沙警方提醒:要提高防范意识,选择具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准确评估个人还款能力,量入为出,理性借贷。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快速放款”等虚假宣传广告,避免落入“套路贷”陷阱,遭受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