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搞“插班考试择优录取”?长沙教育局:不允许,可直接投诉

2019-04-19 18:5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茜琼]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姚茜琼

导读

“家长速看!学校暑期招收外地初三插班生,统一考试择优录取!”近日,一则这样的“插班生”招生考试公告在不少家长微信群中转发。该考试公告称,学校计划在暑假期间招收少量优秀外地学子,仅限长沙市城区以外的初三年级插班生,网上报名,统一考试择优录取。

这是真的吗?这样的“插班生考试招生”符合招生教育政策吗?会不会对长沙学生升学造成影响?面对家长质疑和担忧,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进行调查。

▲家长微信群众传播的广益实验中学招生公告。

今年插班生招生方案未定 可先在学校官网报名

4月18日,记者根据家长提供的线索,登录长沙广益实验中学网站,并未看到网上流传的“插班生”招生考试公告,但在其“招生报名”栏目入口下“网上报名”处,报名类别中的“初中部、高中部”均有“插班”选项。

记者随后以“普通家长”的身份,向长沙广益实验中学核实“暑期外地初三插班生考试报名”一事。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相关招生方案和具体计划还没有制订,不过可以先在学校官网进行报名登记,如果有学位,暑假期间学校会电话通知考试。

“学位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像去年学位不够,就没有招收插班生。”该工作人员表示。

当记者再次向其核实“外地学生”是否可以报名时,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该工作人员声称,“只要是省内的都行,地域不限。”

▲广益实验中学网站“网上报名”显示,初中部和高中部均有“插班”选项。

那么,这样的情况,在长沙其他中学是否也存在呢?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长沙市南雅中学,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暂未制订今年插班生招生计划,但申请下学期就读初三的学生,可先在网上报名,如有相关考试,届时电话通知。

“我们会对报名资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再考试。”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每年暑假都有一次这样的考试,主要针对“外地学生”,录取的学生将插班到初三应届班。

记者还在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官网上,看到一则落款时间为“2016年7月14日”的招收初三暑期插班生公告,上面显示“学校将组织所有报名学生进行统一考试并择优录取”,点击“学生报名”链接仍能正常登陆。记者看到,在长郡梅溪湖中学网站找到“招生招聘”栏目下,可见“插班生”报名表。记者多次致电这两所学校招生办核实情况,但均无人接听。

▲在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网站上,一则显示落款为2016年7月14日的“初三暑期插班生公告”。

家长:大多数本地家长表示“压力大,很反感”

“我感到压力巨大!”长沙朱女士是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提到学校招收初外地三插班生,她满是反感和无奈。

“本来长沙中考竞争已经很激烈了。”朱女士告诉记者,长沙中考要6A才有机会进四大名校,一共10门功课,门门功课分数都要求很高。外地生插班进来无疑会占用本地教育资源,影响长沙学生的升学率。

朱女士说,很多家长都反对,每年中考之前都会流传一份“长沙家长签名建议书”,但各个学校为了提高自己的升学率,还是会招收外地生源,这对本地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记者随后采访的多位本地家长也跟朱女士一样持“反对”态度。

但也有部分家长表示理解。长沙市胡女士的女儿正在上小学,她对于学校这样的做法就表示可以接受。“我打听过,招收初三插班生的名额其实很少,我觉得对本地学生影响不大。”胡女士说,“能不能进名校,关键还得看学生自己的成绩好不好。”

“作为外地家长,我觉得挺好的啊。”来自郴州的初二学生家长刘女士坦言,省会城市的中学教育资源相对丰富,招收外地初三插班生是一个让孩子接触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当然,我也会尊重孩子的意愿。”

长沙教育局:学校不得举行选拔为目的的“插班生考试”

学校“招收插班生,并统一组织考试,择优录取”是否符合相关规定?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市教育局,该局基教处副处长王海军对此作出回应。

王海军表示,根据我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公办学校不存在招收“插班生”的说法。若确因家长工作调动、户口迁移或工作变动等客观原因,学生可以申请转学,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转学手续。

“广益实验中学属于民办学校性质,具有一定办学自主权。”王海军向记者介绍,在不违反相关招生政策、规定和不突破学校学位的前提下,根据家长意愿,民办学校可以招收少量的非毕业班学生,但他一再强调,学校不得举行以选拔为目的“插班生”考试。

“家长发现有学校组织插班生考试,可直接向教育部门投诉。”王海军表示,今后教育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督查力度,严格规范学校招生办学行为,同时教育门还将积极扩充中学学位,满足教育需要。

投诉电话:

0731-84899744 长沙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处

0731-84899710 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