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女子不完全流产大出血晕厥 提醒:应常规避孕至停经12个月

2019-04-19 11:30: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蔡文娟 符晴]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蔡文娟 符晴)50岁的王女士前几天来“例假”,这次量特别大,每天能用掉四五十片卫生巾,她以为是更年期月经紊乱,没去医院检查。“例假”第4天,王女士因流血量过大晕倒在家,才被紧急送往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抢救。经妇科医生检查,患者并非月经紊乱,而是不完全流产并感染。

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何萍介绍,医院立即成立了抢救小组,医生探查发现,有一成形的胚胎堵在王女士的宫颈口,急诊为其进行了钳夹胎块止血。血常规发现,王女士的血红素蛋白仅53克/升,估计失血量约2000毫升,相当于失去了身体一半的血量。临床诊断,患者为不完全流产并感染、重度贫血。经抢救,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

“不完全流产常发生于妊娠10周以后,胎盘正在发育或已形成,流产时胎儿及部分胎盘排出,整个胎盘或部分胎盘仍附在子宫壁上,子宫不能很好收缩,以致流血不止。”何萍介绍,不完全流产造成的持续出血可引起贫血,出现面色苍白、头昏等表现,出血量进一步加大可引起休克、心跳加快、出冷汗,甚至昏迷。

何萍提醒,围绝经期女性不能简单以年龄或月经不规则作为终止避孕的标准,一定要常规避孕至月经停止12个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